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耀才证券植耀辉:科技股续现强势 港股续维持拉锯

行情图热点栏目自选股数据中心行情中心资金流向模拟交易客户端

耀才证券研究部总监 植耀辉

科技股走势之强不用笔者说大家也知,“准蓝筹”小米(01810)、药明生物(02269)及阿里巴巴(09988)自宣布纳入后至今累积升幅分别达到66.9%、22.9%及14.6%。当然上升有其他利好因素,包括业绩理想及拥分拆概念。但不容置疑的是,三只股份的加入,将令恒指内新经济/科技类比重增加。

美股亦因近似情况而须“去旧迎新”,纳入Salesforce、Amgen及Honeywell成为新道指成分股。坊间已有很多Salesforce之论述,笔者反而想谈谈对道指之影响。相比港股,道指之调整更为“有趣”。今次调整缘自于苹果公司将股份1拆4有关。由于道指采取价格加权方式,即股价越高,对指数之影响力越大。原先苹果公司为道指第一大权重股,但拆细后其权重将跌至第17位,而科技股占道指比重亦由27.6%跌至20.3%。而在加入Salesforce后,科技股比重将增至23.1%。由于科技股依然强势,可能很快苹果公司之比重又会再次进占前五矣!

但较令人婉惜的是,作为道指中历史最悠久之成分股能源股埃克森美孚早于1928年便被纳入道指,但始终敌不过新经济股份,最终亦被剔除。由此亦可引证经济重心之变迁与指数之间的关系。

亦要谈谈港股最新表现。港股周一虽一度冲破250天线阻力,惟最终仍无功而还,事实上自7月初至今恒指大致于24,500-25,800点上平上落,相信短期内仍难扭转此格局,环球金融市场在9月下旬至11月初肯定相当震荡,届时大家亦要有有心理准备去应对及早作部署。

笔者持有阿里巴巴及Amgen股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