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阿拉丁:转板科创板过会神奇再现 融资必要性存疑“神奇”失色

阿拉丁:转板科创板过会神奇再现 融资必要性存疑“神奇”失色

证券市场周刊

从2017年到2019年这三年,阿拉丁一边转板申请上市,一边却把绝大部分利润以现金分红的形式分给了股东。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基本持平的前提下,阿拉丁还要上市融资补充营运资金,这种IPO融资的意义何在?

方斐/文

8月20日,根据上交所的披露,上海阿拉丁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阿拉丁”)科创板首发过会。

阿拉丁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科研试剂制造商,业务涵盖高端化学、生命科学、分析色谱及材料科学四大领域,同时配套少量实验耗材。公司自主打造“阿拉丁”品牌科研试剂和“芯硅谷”品牌实验耗材,主要依托自身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线上销售。

实际上,这不是阿拉丁第一次申请上市,成立于2009年的阿拉丁曾经是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于2014年在新三板创新层挂牌;而且,在新三板挂牌之时,公司名称也不叫“上海阿拉丁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而是名为“上海晶纯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名称为“晶纯生化”,在公司成立6年后的2015年5月改为现在的名称。

就在改名后不久,2015年12月,阿拉丁公开聘请西部证券对其进行上市辅导,当时的上市目标是深交所创业板,随后,西部证券在2016年1月和12月向上海证监局报送了两次辅导进展工作报告,随后一直没有下文,直至2019年。

2019年4月底,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转向科创板上市的决定,并于当年5月20日由上海证监局公示。与三年前辅导阿拉丁创业板上市相比,此次申请科创板上市的承销机构仍为西部证券,且人员基本保持不变。

募资补充营运资金生疑

招股说明书显示,阿拉丁此次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523.34万股,全部为新股发行;拟募集资金总额为43343.24万元,其中,约1.48亿元用于高纯度科研试剂研发中心、1.06亿元用于云电商平台及营销服务中心建设、1.8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从上面募资用途分布来看,在阿拉丁总共4.33亿元募集资金中,用于业务研发的资金为1.48亿元,占比34.15%;1.06亿元用于业务营销,占比24.46%;而用于补充营运资金的募资额高达1.8亿元,占比41.53%,远超其他两项募资用途。阿拉丁果真这么缺少营运资金吗?

从研发角度来看,阿拉丁2017年、2018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981.05万元、1292.96万元,连续两年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重均为7.79%;与用于研发的募资资金1.48亿元相比,研发费用的占比仍然较小,2017年、2018年分别为6.63%、8.74%。

根据招股说明书的披露,2017-2019年,阿拉丁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26亿元、1.66元和2.1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196.51万元、5341.54万元和6369.10万元。尽管营业收入规模不大,但公司盈利能力却不容小觑。2017-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73.17%、73.41%和71.22%。连续三年实现高达70%以上的毛利率,这样的公司在A股上市公司中也不多见。由此可见,阿拉丁规模虽小业绩却不差。

不过,在被问及“公司的毛利率与同行比较有何差别”之时,阿拉丁却选择了一种回避方式的回复:“公司无法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同类业务进行毛利率比较分析,因为它们的模式不一样。”

现在的问题是,无论是何种商业模式,像阿拉丁这样毛利率连续三年均在70%以上的公司真的缺少营运资金吗?

除了较高的毛利率外,阿拉丁的现金流似乎也并不缺少。2017-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266.08万元、3923.51万元、5619.02万元,基本与净利润持平,合计超过1.28亿元。

此外,2017-2019年,阿拉丁现金分红分额别为2649.50万元、4163.50万元、4163.50万元,合计超过1.1亿元,而同期实现的净利润总额为1.49亿元,三年现金分红占比高达73.8%。也就是说,从2017年到2019年这三年,阿拉丁一边转板申请上市,一边却把绝大部分利润以现金分红的形式分给了股东。明明不缺营运资金,却还要上市融资补充营运资金,这种IPO融资的意义何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