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雨润食品陷业绩危机:巨亏5年多 早已资不抵债

抢救雨润

2020年上半年再度亏损,雨润食品的业绩危机一直不见好转。

2015年实际控制人祝义财“东窗事发”,本来就业绩下行的雨润食品,失去主心骨,连续5年巨亏,合计亏损额接近160亿港元。

2019年初重获自由后,祝义财安排二代接班,试图重振。但是,雨润食品在ICU住了太久,即便奋力抢救,也基本没看到业绩和流动性方面的改观。

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达到120%,1年内应还债务65亿港元,而公司现金加存款只有4亿港元。债务危机持续多年,公司目前到期未还借款接近50亿港元。

前几天,雨润挖来主要竞争对手双汇的前董事、总裁游牧,充当救火队长。

留给祝义财家族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巨亏5年多

8月18日,雨润食品(01068.HK)披露2020年半年业绩公告,公司收入75.36亿港元,同比增长1.95%,亏损4.05亿港元,同比减少9.30%。

同期,公司主营业务产生的亏损为3.22亿港元,较上年同期的3.40亿港元,基本没什么改善。

2020年上半年,全国猪肉平均价格上涨104.3%,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96.6个百分点。猪肉行情大涨,大部分养殖企业赚到手软,但雨润食品作为屠宰企业,却没讨到什么好。上半年,公司的生猪采购价格,同比上涨了144%,推高了经营成本。

疫情、猪肉消费需求下降、生猪收购困难等原因,导致公司上半年屠宰量下降了61.8%——营业收入得以增长,就是因为猪肉涨价。

报告期内,在上游业务方面,公司冷鲜肉和冷冻肉的毛利率分别为2.2%和-4.5%,分别同比下降了2.7个和9.4个百分点;下游业务方面,疫情刺激肉制品消费,公司低温肉制品毛利率29.7%,高温肉制品毛利率35.9%,分别同比增加了11.6个和13.3个百分点。但肉制品规模较小,最终公司综合毛利率5.9%,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

雨润曾经是中国最大的肉制品加工企业,创立于90年代初,2005年在港股上市。旗下品牌包括雨润、旺润、哈肉联、大众肉联等。

2010年算是公司的业绩巅峰,收入214.73亿港元,净利润27.28亿港元,分别同比增长54.8%和56.3%,随后便开启跌跌不休模式。

2015年实际控制人祝义财被“监视居住”后,雨润食品陷入“水深火热”,当年开始陷入巨亏,2015年-2019年分别亏损了29.77亿港元、23.42亿港元、19.15亿港元、47.57亿港元、39.36亿港元,5年合计亏损160亿港元。

2019年初祝义财回归自由,但此时的猪肉市场环境遭遇急剧变化,雨润已掉队太远,这一年半以来,公司的经营情况基本没什么改善。

早已资不抵债

对于雨润食品来说,比恢复盈利能力更迫切的是,解决债务危机。

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总资产为92.71亿港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10亿港元;公司总负债为111.32亿港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1.34亿港元。公司的资产负债率,1年前还是113.60%,现在达到120.07%。

上半年末,公司未偿还银行及其他借款为65.27亿港元,其中64.76亿港元在1年内到期。公司同期的现金结余加上受限制银行存款,合计4.06亿港元,偿还能力较差。

实际上,雨润食品的债务危机早已爆发。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到期未还的银行借款达到49.97亿港元。因偿债纠纷,公司已经被各级银行起诉至法庭,多项资产被冻结、查封。

目前的雨润食品,业绩与债务,形成了循环死结。

业绩不振无法盈利,公司无法靠自身造血偿还债务;债务压顶,公司每年要花费数亿的财务费用,计提数亿的诉讼减值准备,影响进一步融资,或导致公司无法正常经营,也成为公司亏损的原因之一。

雨润食品作为曾经的中国食品龙头,巅峰时市值突破680亿港元,如今已缩水98%。8月19日收盘,市值仅12.21亿港元。

能否重振?

2015年之前,祝义财一直被看作商业典范。

祝义财1964年出生于安徽桐城,1989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在体制内干了没多久,他便在合肥创立华润肉食品厂,次年迁至南京,创立“雨润”品牌。

1996年,祝义财完成进阶之路的关键一步,这家500万的民企,收购总资产7000万的国企南京罐头厂,在全国引起轰动。

2002年4月到2003年底,祝义财并购了当地20家国有企业。企业迅速上台阶,也为后来的帝国坍塌埋下伏笔。

靠肉制品在食品行业发家的祝义财,将业务拓展至房地产、商业、金融等领域,很长一段时间内,他都是富豪榜的常客。

2015年,祝义财涉案被“监视居住”,商业帝国顷刻崩塌。

雨润食品之外,祝义财家族还掌控中央商场这一商业、地产平台。不过,这家公司的业绩也没好到哪里去,连年亏损,已经披星戴帽。2019年,*ST中商营业收入81.03亿元,归母净利润-5.88亿元。

2019年初,祝义财并未直接出山,而是安排儿女接班。儿子祝珺接手中央商场(600280.SH),女儿祝媛掌舵雨润食品。启信宝显示,包括中央商场在内的诸多雨润系公司,法人等已经变更为祝义财子女。祝的老部下们,自公司发生变故后边陆续离职。

近期,曾担任双汇发展总裁的行业元老游牧,加盟雨润食品,地产板块不断努力引进合作方,这些举措不断向外界投递着祝义财家族的努力自救。

但是,债权人、投资者们还能等多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