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美国股市让越来越多的中国散户“夜不能寐”

中国业余股票投资者正被苹果、特斯拉等全球品牌及在美上市的本地热门标的拼多多和B站所吸引,越来越多的散户正涌入美股,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做出他们最重要的决定。

凌晨4点,23岁的北京人李博灏(音译)接到一个朋友打来的电话,惊慌失措地叫他卖掉蔚来汽车的股票,该电动汽车生产商被称为“中国的特斯拉”。

“蔚来股价一直下跌,分析师推测它可能很快就会变得一文不值。” 李博灏采纳了建议,但却错失了机会。目前,蔚来的价值是他3月份出售时的4倍多,但是他并不后悔。

“我不会去看我已经卖出的股票的价格,”李博灏,“我学会了不要怀疑。”

新冠疫情造成的居家隔离让很多美国人涌入在线股票交易平台Robinhood进行股票交易已经成为头条新闻,但是他们并不是唯一进入美股市场交易的新手。

以李博灏为代表的一批新的中国散户投资者,他们正狂热地涌入A股市场和海外市场寻找机会。

据花旗集团估计,在中国最大的海外股票在线交易平台富途控股的应用中,美国股票的交易量在今年前三个月增长了两倍以上,而在2019年大体保持不变。第二季度,这一数字再次飙升至554亿美元。

富途公司美股交易量富途公司美股交易量

即使当下在中国A股市场红火之际,因允许卖空且对股价涨跌幅没有限制,美国股市对中国散户仍颇具吸引力。

在投资人眼中,美股市场另一个关键吸引点在于“理性”,因其机构投资者更多。在中国,散户投资者在A股占据很大比例,这使得股价很容易受到大众情绪波动的影响。

除了苹果和特斯拉等有吸引力的公司外,中国散户也乐于投资自己熟悉的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

目前大概有400多家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其中包括人气颇高的电商拼多多和视频网站B站,它们也是吸引中国散户在美股市场投资的原因之一。

20岁的大卫·周(David Zhou)是一名美股业余投资者,他表示最初就是从投资中概股开始的,包括哔哩哔哩。周表示,许多中国朋友都是该平台的忠实用户,而当时大多数美国人几乎还没听说过该平台。

今年B站股价在三个月内上涨了一倍多之后,周于6月份卖掉了这只股票。

“我在研究美国公司时遇到的一个主要障碍是,我根本不使用这些产品,所以对我来说,不好把握。”他说: “那些中国公司,我每天都在使用它们的产品。”

然而,随着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这可能会让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望而却步。今年5月,美参院通过了一项可能导致中资公司从美交易所退市的法案。

有初步迹象显示,中国内地企业正开始将目光投向别处筹集资金,如亿万富翁马云的蚂蚁集团等企业都避开了纽约资本市场,寻求在香港和上海两地上市。

“过去,很多中国散户投资者对在美上市的本国优质公司特别感兴趣。”瑞银集团大中华区保险分析师朱凯文(Kelvin Chu)表示,“从中期来看,这种情况可能会改变。”

朱凯文说,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香港进行二次上市,可能会有更多的散户资金跟随它们前往香港。

资本观察(Capital Watch)估计,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壮大,对投资多元化的渴望也在增强。到2023年,拥有海外权益的中国投资者数量预计将增加一倍,达到6630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