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A股首例千亿IPO融资闪速来袭 蚂蚁集团审批速度或比肩中芯国际

A股首例千亿IPO融资闪速来袭 审批速度或比肩中芯国际 蚂蚁集团最快9月底获准上市

作者:周嘉薇@北京

自2020年7月20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蚂蚁集团”)宣布启动在A股科创板和H股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之后,其IPO进程正在以超出市场预期的速度推进。

8月14日,浙江证监局官网正式披露了蚂蚁集团辅导备案公示文件,随着这份签署日期落款为8月13日的文档露面,意味着备受瞩目的蚂蚁集团IPO即将正式进入监管审核阶段。

一般带“独角兽”属性的科技类企业,其上市辅导期最短可在3个月之内完成,随后便可正式向上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但据叩叩财讯获悉,此次蚂蚁金服的IPO推进还可能将在此基础上大大提速。

“之前同样在科创板上市的中芯国际IPO曾创造了注册制下的发行记录,不到一个月时间便完成了辅导工作,随后也仅用了29天时间完成问询、审核和注册整个流程,从辅导公示到正式挂牌交易,中芯国际一共用了两个月零十天,这一记录有望被蚂蚁集团打破。”一位接近于监管层的消息人士向叩叩财讯透露,“目前蚂蚁集团和其中介机构方面应该是在按照9月-10月的时间窗口准备着H股与A股的同步发行工作”,按照目前的计划安排,蚂蚁集团将可能比肩中芯国际的发审速度,最快可能在9月底之前完成审核到注册的程序获得发行批文,在10月中下旬完成A+H股的两地同步发行并正式挂牌上市,而届时刚好则是蚂蚁集团成立20周年庆纪念日。

除了在发行节奏上将可能突破A股近年来的审核记录外,蚂蚁集团的融资规模也将创下A股乃至全球市场的史上之最。在今年1月中旬,刚刚发行完毕的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在使用“绿鞋期权”机制将其IPO融资额度进一步扩大,由此也将有史以来融资规模最大的IPO额度落定在294亿美元,而乐观估计,蚂蚁集团此次A+H股两大市场同步上市之下,有望将这一记录推至300亿之上。

1)闪速推进IPO

据8月14日佛女干部的蚂蚁集团辅导备案公示文件内容显示,蚂蚁集团成立于2000年10月19日,注册资本为237.7亿元。其主要控股股东为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持股29.8621%和20.6556%,公开信息显示,二者分别为阿里巴巴与蚂蚁集团的员工持股平台,皆由杭州云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而杭州云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实控人则为马云。

除了上述两家合伙制企业为蚂蚁集团合伙人外,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成立于2018年3月的子公司杭州阿里巴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杭州阿里巴巴”)还持有蚂蚁集团超过5%的股权。

在上述辅导备案文件中,并未披露杭州阿里巴巴的具体持股数量,但据企查查工商资料显示,其持有蚂蚁集团的股份数约在33%左右。

虽然蚂蚁集团早在20年前的2000年便注册成立,最初名为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浙江阿里巴巴”)的它,在最初成立的10余年间,仅是主要服务于阿里旗下的支付宝业务,直到2013年3月,阿里宣布将以其为主体筹建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也由此正式构建起了蚂蚁集团的前身。

2014年10月,浙江阿里巴巴正式更名为蚂蚁集团,致力于打造开放的生态系统,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提供普惠金融服务。更名当年,蚂蚁集团净利润便达到了26亿。

早在6年前,蚂蚁集团正式更名伊始,市场便已经预期了其上市的可能。

甚至是马云在2014年接受CCTV《对话》节目访谈时也称:“应该来讲支付宝一定会上市,上市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钱,而是让更多参与者能够分享。也很遗憾阿里巴巴没有办法在A股上市,各种原因,我希望支付宝有这个机会。”

2016年,蚂蚁集团正式更名的第三年,则是其有关上市传闻最多的一年。

从2014年正式确定集团定位更名,至2016年,蚂蚁集团正好经过了三年的运营,而A股主板的申报的主要条件便是要求企业连续三年盈利。

于是一时间,有关蚂蚁集团即将IPO的消息在2016年下半年开始“绯闻”漫天。

2016年8月,彭博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蚂蚁金服正在考虑于2017上半年在香港启动IPO进程,也不排除继香港后在上海上市的可能性。不过,消息一出,随即遭到了蚂蚁金服官方的否认。

与此同时,2016年的8月份,A股也曾掀起一股蚂蚁金服借壳炒作潮,恒生电子、张江高科、君正集团等均成为了“绯闻”借壳对象。

2017年2月,路透香港援引消息人士称,中国证券监管机构正在考虑为部分国内金融科技公司上市提供快捷通道,其中便有蚂蚁集团。

但同年5月,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一位银行家的说法称,由于需要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并专注于开展业务,蚂蚁金服的IPO已被推迟到2018年底。当时,蚂蚁金服回应称,对传闻不予置评,没有时间表。这一次是蚂蚁集团高层更“暧昧”回应IPO传闻,称IPO既非必须也非优先事项。

不过据叩叩财讯从另一位接近蚂蚁集团的知情人士处获悉,2016年下半年开始传闻的IPO消息实际上也并非空穴来风。

“蚂蚁集团的确在2016年下半年开始正式筹备IPO,但时间表和上市的目的地也在随着市场的相关政策和蚂蚁集团自身的业务开展问题而不断地变化。”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正如此前蚂蚁集团高层所回应的那样,对于蚂蚁集团这样体量级别的企业,其IPO需选择一个恰当的“天时、地利和人和”之机。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2016年下半年,蚂蚁集团便内部开始悄然启动了股份制改制,并于2016年底正式完成,这是IPO前的必经之路,也标志着其内部正式启动IPO的开端。

从2016年完成股份制改制到2020年7月正式公开宣布IPO,蚂蚁集团的上市之路虽然前期推进的并不如市场预期的那般顺利,但筹谋多时的它,终于在如今迎来了“最佳的上市窗口期”。

“调整目标准备在A股科创板上市是蚂蚁集团在今年3月份左右最终做出的决定。”上述接近蚂蚁集团的知情人士透露。

2020年3月27日,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下称《暂行规定》),进一步细化了科创板重点服务的行业领域范围。与此前上交所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推荐指引》规定的涵盖领域相比较,在对其中“符合科创板定位的其他领域”解释说明中,重点增加了“如金融科技、科技服务等,也属于科创板服务范围”的全新规定。

这一条细则的增添,意味着,作为国内最为知名的金融科技企业——蚂蚁集团在科创板上市有了政策支持。

“科创板注册制的实施和政策的变化,不仅正式将金融科技纳入科创范畴,还放开了IPO定价机制和融资规模的‘内控’红线,这一系列发行政策的变化,为蚂蚁集团的IPO打下了政策基础,而近几个月来,A股市场指数高涨,牛市呼声渐浓,上证指数也突破3000点大关并持续稳定在3400点左右,市场交易活跃,资金流动性强,这也为蚂蚁集团大体量发行创造了市场环境。”上述接近监管层的消息人士表示,蚂蚁集团IPO将可能比肩中芯国际的发审速度推进甚至或将超过市场预期。

在蚂蚁集团之前,一个月前才刚刚在科创板挂牌的中芯国际曾创造了A股的发行记录。

2020年5月6日,中芯国际与海通证券、中金公司正式签署IPO辅导协议并于次日在上海证监局进行辅导公示。6月1日,中芯国际便完成辅导递交科创板上市申请被上交所受理;6月4日,上交所对中芯国际发出首轮问询,6月7日披露回复,用时仅四天;6月19日,中芯国际成功过会;6月22日,也就是仅过会后的一个交易日,中芯国际提交了注册;6月29日,证监会同意公司的科创板注册申请,从受理到提交注册用时仅29天。

如果按照中芯国际的推进速度,于8月13日签署辅导协议之后,蚂蚁集团的IPO申请将可能在9月上旬正式申报,而9月底之前有望完成所有审核程序获得证监会注册发行,而正式挂牌交易时间或将在2020年10月19日左右,也就是其成立20周年前后。

2)融资规模或创全球记录

除了发行的速度或将改写中芯国际刚刚创下的纪录外,蚂蚁集团的融资规模也或将创下A股乃至全球资本市场的史上之最。

中信证券在今年2月份发布的一份研报中称,三轮融资后,蚂蚁集团估值已在万亿量级,2015年、2016年、2018年,集团分别完成A轮(约18.5亿美元)/B轮(约45亿美元)/C轮(约140亿美元)的融资,而根据彭博报道,该集团在2018年6月完成C轮融资后的估值水平约为1500亿美元。

经过两年的发展,此次IPO蚂蚁集团的估值高达约2000亿美元(约1.56万亿港元)的认知已经获得业内的共识。

据我国《证券法》规定,公司申请股票上市的条件之一便是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其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

如果不考虑H股发行,那么此次蚂蚁集团需在A股公开发行股份的对应估值则约在200亿美元左右,这一数额不仅将大大超过刚刚发行的中芯国际共计约532.3亿人民币,也将大大超过2010年农业银行IPO时创下的A股募资之最的685亿人民币。

“此次蚂蚁金服的中的融资额度可能还将创下全球之最,的确将如此前市场预计的,将达到300亿美元。”一位接近于蚂蚁集团的中介机构人士证实道。

此前,据《财新》也报道称,预计蚂蚁集团此次预计融资将达到300亿美元,将发行15%股份,其中10%计划在上海科创板发行,剩余5%在香港作全球发售。

据蚂蚁集团上述辅导备案公示文件,此次其A股科创板IPO的辅导券商已经签订中金公司与中信建投,如不出意外,这两家国内顶尖券商也将携手护航其之后的IPO保荐与承销。而H股的承销商则已经选定中金公司、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