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后Libor时代中 哪些利率能挑起大梁?

行情图热点栏目自选股数据中心行情中心资金流向模拟交易客户端

来源:久期财经

久期财经讯,8月12日,大约50年以来,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简称“Libor”)一直作为全球借贷成本锚定基准,这囊括了从学生贷款和抵押贷款到利率互换和抵押贷款债务。

Libor诞生于一项针对银行的调查,以估算彼此之间的借贷成本,这种方法简单、有效、无处不在,而且似乎可靠。

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监管机构发现,制定支撑数万亿美元金融资产利率的银行一直在操纵利率,以达到盈利的目的。

因此,过去三年来里,全球决策者一直致力于制定新的基准,以在2021年底前取代Libor。挑战在于用一个更值得信赖的替代品来维护Libor的可行性和功能性。目前,若干国家和地区取得了进展。

美国

美联储计划使用有担保隔夜融资利率(简称“SOFR”)取代LIBOR。

SOFR与Libor在三个关键方面不同:基于真实交易,而不仅仅是银行报价;SORF只提供隔夜利率,而Libor提供从一天到一年的七个期限的利率;SORF是一种担保利率,来源于由美国国债担保的回购协议交易。

监管机构偏向于使用SOFR,因为很大部分时间内,超过万亿美元的交易为该基准利率提供支撑,而3个月期的美元Libor估计仅有5亿美元的交易额。这导致SORF更能真实地反映资本成本。

据久期财经报道,中国银行澳门分行曾在去年10月发行了一笔挂钩有担保隔夜融资利率(SOFR)美元债,该笔债券Reg S、3年期、发行规模3.5亿美元、浮动利率高级无抵押绿色债券,息票率SOFR+95 bps,到期日为2022年10月17日,ISIN:XS2057847050。

尽管如此,转向使用SOFR的金融产品情况进展不一。与SOFR挂钩的债券发行量持续增加,但杠杆贷款和CLO市场从Libor的转变速度缓慢,这主要是因为缺乏一个超出SOFR隔夜期限的前瞻性期限结构。月度和季度SOFR期货交易量有所增加,预计最终将有助于打造额外的期限,从而产生出一条反映未来利率预期的曲线。

另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是,SOFR对决定基准设定的回购协议市场周期性波动的敏感性。部分意见称,SOFR缺乏信用成分也是其获得广泛采用之前需要跨越的一个障碍。考虑到Libor是基于银行间贷款成本,这一基准也反映了交易对手风险,尤其是当信用状况恶化时。这一特征在套期保值和证券定价中起着重要的市场作用。

SOFR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挑战。

银行收益率指数由Libor监管机构洲际交易所基准管理局(ICE Benchmark Administration)于2019年1月推出。这项新指标是专门为替代与Libor挂钩的贷款活动而推出,该指标设有多个期限,也有SOFR所缺乏的信用成分。除此之外,还有另一种选择Ameribor,这是根据美国金融交易所成员中小型银行之间的实际借款成本来计算的。虽然银行收益指数要到今年迟点才会推出,但Ameribor期货已经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进行交易。

SOFR和Sonia在今年大流行袭击市场时双双下跌,然后持平。相比之下,美国和英国的Libor基准则更为动荡。

欧元区

欧元银行同业拆借利率(简称“Euribor”)是一种类似Libor的基准,支撑着超过180万亿欧元(折合211万亿美元)的资产,以及短期等值的欧元隔夜指数平均指数(简称“Eonia”),长期以来都使欧元区的主要参考利率欧元Libor相形见绌。

近年来,Euribor的计算方式已有所改变,令决策者感到欣慰的是,Euribor可以持续使用至2021年以后。其瀑布式方法论将基于实际交易的银行供款,优先于模型化估计或专家组判断,而少数流动性较差的期限已被取消。

另一方面,监管机构正放弃使用Eonia,因为该指标几乎没有基础交易(由少数出资者主导),大多数都是采用欧元短期利率(ESRT)。

ESRT是基于货币市场交易,显示出欧元区贷款方的隔夜未担保借贷成本。据欧洲央行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这一指标的日均交易约500笔,总额约400亿欧元,参与者分布广泛,其中包括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

英国

英国的英镑隔夜指数均值(简称“Sonia”)自1997以来一直徘徊在高位。众所周知,Sonia自2016年以来一直由英格兰银行监管,并于2018年以改革版首次亮相。

与ESTR一样,Sonia衡量的是无担保隔夜基金的利率。改革后的指标包括了银行间双边协商的交易以及经纪中介贷款。其他修改包括调整平均法和新的公布时间,以使英国央行有更多时间处理交易。据英国央行称,过去每年交易价值约有30万亿英镑(折合39万亿美元)使用该指标。

以英镑计价的衍生品市场逐渐转向使用Sonia。与Sonia挂钩的英镑相关掉期的份额目前大致与挂钩Libor的份额持平。2021年以后到期的浮动利率债券几乎不再与Libor挂钩。

发行人也开始利用Sonia为证券化债券定价,与Sonia相关的首笔银团贷款已于3月发行。

英国监管机构正在制定Sonia定期利率,并敦促贷款方和借款方修改基于Libor的合同,以确保该利率逐步取消后的平稳过渡。

瑞士

瑞士在Libor操纵丑闻爆出前已经开始使用另一个基准。

瑞士隔夜平均利率(简称“Saron”)与SOFR相似,因为该指标也是基于隔夜交易,但主场集中在瑞士法郎计价的回购协议市场。Saron专门以金融机构之间的交易为基础。虽然银行已经在出售以Saron为基础的抵押贷款,但其他信贷产品的定价仍以Libor为基础。

直到2019年,瑞士国家银行一直使用Libor来指导该国的货币政策。去年6月,该国央行转而采用新的基准瑞士央行政策利率。目前,该行通过管理瑞士货币市场的流动性来实施货币政策,以引导Saron并使其与基准保持一致,该基准利率为-0.75%,为全球最低。

日本

日本央行正依赖于两种替代日元Libor的方法,即Tibor和Tonar,该国有大约30万亿美元参照Libor作为基准的资产需要转移。

十年前,东京银行同业拆借利率(Tibor)是Libor的另一个版本,由日本银行家协会Tibor管理局监管。该集团在2017年实施了一系列改革,采用一种新的方法,该方法依赖于实际交易数据,或者,如果没有实际交易数据,则参考类似的银行间市场利率,以提高无担保贷款利率的可靠性和透明度。

东京隔夜平均利率(Tonar)是日本基于无抵押隔夜借贷市场交易的短期替代品。监管机构正寻求根据隔夜指数掉期的市场数据制定期限结构,这将以Tonar作为浮动部分指标。

Nikkei Inc.的附属公司Quick Corp.在5月份开始公布基准利率,以帮助为附加条款打下基础。日本央行副行长MasayoshiAmamiya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一次讲话中表示,预计最迟将在2021年年中制定一条正常运行的曲线。

中国香港地区、澳大利亚和新加坡

Libor仅以美元、欧元、英镑、瑞士法郎和日元五种主要货币计算。尽管如此,其他国家和地区仍在对当地类似Libor的参考利率进行改革。

新加坡的金融服务公司将采用新加坡隔夜平均利率(简称“SORA”),这将取代基于Libor的新加坡元掉期利率(简称“SOR”),该指标支撑着约3.5万亿新加坡元(折合2.5万亿美元)的衍生产品。新的基准利率SORA是基于在岸经纪无担保隔夜银行间新加坡元交易的平均利率,而SOR是通过借入美元并将其兑换成本币计算出来的。

有迹象表明,利率指标转换工作正在顺利进行。全球清算所在5月份批准了第一批以SORA为基准的本币利率互换。

澳元的Libor已被停止使用,取而代之的是银行票据互换利率(简称“BBSW”),该利率在约18万亿美元(折合13万亿美元)的交易中被使用。关键的区别在于,BBSW是基于银行票据市场的实际交易。

近年来,该利率在2018年的获得改革,当时新的金融基准监管框架已经建立。改革包括采用数量加权平均价格法。

澳大利亚隔夜指数平均指数(简称“Aonia”)也越来越受欢迎,去年,与基准挂钩定价的首张浮动利率债券已发行。这是基于国内银行间市场无担保资金的放贷利率。

港元隔夜指数平均值(简称“Honia”)已被美国国债市场协会建议作为香港本地银行同业拆借利率(简称“Hibor”)的替代品。

与其他无风险利率一样,Honia是基于银行间市场的无担保贷款交易,因此被认作是一个更味可靠的基准。尽管如此,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已经表示,计划采用Honia和Hibor并存的多利率方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