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新界泵业拟定增募资50亿强化全产业链降低负债率

行情图热点栏目自选股数据中心行情中心资金流向模拟交易客户端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借壳上市刚刚完成,新界泵业(拟更名“天山铝业”,)就抛出了50亿元募资方案,令人有点意外。

历时多年,执着上市的天山铝业终于如愿以偿,作价170亿元借壳新界泵业的重组事项顺利完成。然而,借壳上市完成转身就募资,天山铝业有何底气?

8月7日晚间,天山铝业披露了重组后的首份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6.53亿元,同比增逾四成。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天山铝业仍保持了盈利能力顽强提升,超出市场预期。

作为国内原铝单厂产能排名第二的公司,通过多年努力,天山铝业建立了完整产业链的一体化综合优势,基本实现了主要原材料氧化铝和预焙阳极以及电力的自给自足,有效降低了运营成本。公司在全国布局有四大生产基地,配套产业链,成为业绩驱动的重要因素。

本次定增拟募资50亿元,天山铝业的计划是,用于产能扩张、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借款。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天山铝业资产负债率为70.13%。如果上述募资计划顺利完成,公司偿债能力将大幅提升。

扣非净利6.42亿增长50%

重组完成,天山铝业向市场交出了一份满意的半年业绩答卷。

今年上半年,公司按预期完成重组上市,持续多年的资本运作终于完成。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天山铝业实现营业收入118.32亿元,去年同期为157.77亿元,同比减少39.45亿元,下降幅度为25.00%。营业收入下降,源于公司减少了相关贸易铝锭业务。

虽然营业收入减少了近40亿元,但净利润并没有减少,反而有大幅增长。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6.5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42亿元增长2.11亿元,增幅为47.5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6.4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28亿元增长50.01%。

全球蔓延的疫情,对天山铝业也产生了影响,但公司积极应对,各业务条线均保持正常,受疫情影响较小。上半年,天山铝业原铝产量55.86万吨,高纯铝产量0.82万吨,氧化铝产量34万吨,发电量66.7亿度,预焙阳极产量15.6万吨,均保持了相对稳定。

从经营指标、财务指标看,天山铝业经营超出了市场预期。

上半年,天山铝业经营现金流净额为15.66亿元,去年同期为8.48亿元,同比增长84.55%。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5.2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0.81亿元增长543.50%。

天山铝业借壳重组还约定了业绩承诺,即2020年至2022年,借壳主体天山铝业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4.60亿元、20亿元、24.10亿元,三年合计为58.70亿元。

从目前公开的信息看,2020年度,天山铝业兑现业绩承诺具备较好条件。上半年,疫情影响之下,净利润已经同比增长接近50%。近期,铝价持续上涨并保持高位,根据公司披露的生产计划,下半年,公司自产氧化铝、阳极碳素占比提升,原材料成本将进一步下降,将有力保障14.60亿元业绩承诺兑现。

上半年,天山铝业自产铝锭毛利率达到24.92%,同比上升1.65个百分点。

本次定增募资的50亿元中,将有15亿元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借款。如果募资顺利实施,还将降低公司财务压力。上半年,天山铝业财务费用3.34亿元,同比减少近亿元。

全产业链优势下降本增效

天山铝业有底气募资、兑现业绩承诺,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公司已经具有的完整产业链一体化综合优势。

天山铝业主营业务为原铝、铝深加工产品及材料、预焙阳极、高纯铝、氧化铝的生产和销售。公司称,其具有完整铝产业链一体化综合优势。

配套全产业链,天山铝业在全国布局了四大产业基地。在借壳主体天山铝业大本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地区,公司已建成120万吨电解铝和6台350万千瓦自备发电机组,配套盈达碳素30万吨预焙阳极。第二个生产基地是位于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的南疆碳素,在建30万吨配套预焙阳极生产基地。目前,公司在广西百色的靖西天桂,在建250万吨氧化铝生产线。位于江阴的新仁铝业,是公司第四个生产基地,已经建成5万吨铝板带箔生产线。四大生产基地均位于资源和能源富集区域,便于“就地取材”,省去了不少费用。

据披露,目前在建的广西靖西天桂250万吨氧化铝项目和南疆阿拉尔30万吨预焙阳极项目,全部投产后,公司可实现主要原材料氧化铝和预焙阳极的全部自给自足,6台自发电机组可满足公司原铝生产90%左右的用电需求。

天山铝业还有技术优势。公司称,目前,已采用的大型预焙电解槽工艺等属于国内先进的生产及环保技术,公司引进国际领先的生产高纯铝的偏析法技术及工艺,在石河子建设6万吨高纯铝项目。项目全部完成后,公司将成为具有全球技术领先、规模领先、成本优势的高纯铝生产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靖西天桂一期80万吨氧化铝项目实现了达产达标,项目集成了国内外氧化铝行业先进成熟技术,实现了一次性投料试车成功、一个月内达产达标。

与技术领先的研发投入,今年上半年,天山铝业投入781.13万元,同比增长80.68%。

天山铝业在半年报中称,全产业链优势下,公司实现了降本增效。这也是公司营业收入下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天山铝业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为1.84亿元、0.7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3.98%、15.02%,合计减少0.71亿元。如果加上财务费用减少近亿元,仅三项费用,今年上半年就减少1.7亿元。

据披露,天山铝业拟使用募资中的30亿元用于广西靖西天桂氧化铝项目、5亿元高纯铝一期及研发中心项目建设。公司称,广西靖西天桂氧化铝项目建成后,公司 可基本实现氧化铝自供,有助于进一步降低电解铝成本。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