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2.6万亿社保基金成绩单来了:收益率超14% 重仓这些绩优股(名单)

今日直播:

嘉实基金陈正宪、滕抒含:有稳赚不赔的投资吗?

华夏基金张千洋:互联网科技买什么?

汇丰晋信李媛媛:股市震荡,如何让投资路更平稳?

银河证券资黄若晴:买基金还是跟投顾 震荡市谁能帮散户赚钱?

星石投资副总经理易爰言:火爆服贸会,重点是啥?

原标题:大赚3000亿!2.6万亿社保基金成绩单来了:收益率超14%,重仓这些绩优股(名单)

2.6万亿社保基金成绩单正式出炉,去年投资业绩非常亮眼!

9月11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官网发布“2019年度社保基金年度报告”,在去年股市回暖的大背景下,社保基金投资再度交出亮眼成绩单,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接近3000亿元,投资收益率14.06%,累计投资收益额已经多达1.25万亿元。

去年权益投资净赚2917亿元

投资收益率14.06%

从社保基金的财务数据看,去年社保基金投资业绩亮眼。

2019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2917.18亿元,投资收益率14.06%,这一数据高出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年均8.14%的收益率,累计投资收益额已经多达1.25万亿元。

万亿体量的投资,如何取得优异的投资业绩?刚刚披露的年报也揭开了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情况:大资金坚持怎样的投资理念,如何做好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并让老百姓的“钱袋子”不断保值增值。

从投资理念看,社保基金会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的理念,按照审慎投资、安全至上、控制风险、提高收益的方针进行投资运营管理,确保基金安全,实现保值增值。

针对社保基金去年的优异成绩,北京一位公募投研总监表示,社保基金去年投资成绩单亮眼,一方面受益于去年股市的回暖,权益投资在大类资产配置中贡献了一定的弹性收益;另一方面,社保委托投资占据“大头”,各家基金公司在管理社保基金中坚持长期视角和价值投资的理念,在大类资产配置中做好科学化、专业化、系统化投资体系,并安排了“精兵强将”管理组合,也为社保基金的长期稳健收益打下了良好基础。

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2.63万亿元。在投资方式上,社保基金采取直接投资与委托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投资运作。其中,直接投资资产1.04万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39.6%;委托投资资产1.59万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60.4%。

年报信息还披露,经过多年探索实践,社保基金会在投资运营中形成了包括战略资产配置计划、年度战术资产配置计划和季度资产配置执行计划在内的较为完善的资产配置体系。

其中,战略资产配置计划确定各类资产中长期目标配置比例和比例范围;年度战术资产配置计划是在战略资产配置计划规定的各类资产比例范围内,确定各类资产年度内的配置比例;季度资产配置执行计划是通过对形势分析和年度资产配置计划的审视,确定季度具体的执行计划,进行动态调整。

而在投资风险管控方面,坚持把防控风险、确保基金安全摆在投资运营的首要位置,重视风险评估预测,落实风险防控措施。设立专门的风险管理部门,构建与基金和机构相适应的风险管理和工作运行机制,提高全员风险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加强投资业务的合规监管,严控法律风险。

最新重仓银行、保险、医药股

更注重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

从2020年中报数据看,社保基金重仓的流通股中,银行、保险、医药、消费等优质股票为社保基金重仓持有,呈现出稳健的行业配置和个股投资风格。

从重仓股数据看,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人保三只持仓总市值位居前三甲,持仓市值分别达到795亿元、614亿元、244亿元,持仓市值都在百亿体量以上。

长春高新、迈瑞医疗等制药、医疗设备个股也为多只社保基金组合重仓持有,这些股票今年的优异表现将为社保基金继续贡献了不俗投资收益。

谈及社保基金对资本市场的重大意义,华南一位大型公募高管表示,社保基金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长期资金,在监管倡导中长期资金入市,形成健康有序的资本市场的大环境下,社保的长期较好投资业绩和价值投资、长期投资风格,有利于引导市场投资理念,推动资产管理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而从最新的增减仓方向看,截至今年上半年,长春高新、人福医药等多只制药企业个股受到社保组合的增持,恒生电子、双汇发展等信息技术软件、消费股龙头也受到部分社保组合的青睐,基金加仓叠加股价攀升,这类个股的持仓总市值增长都在5个亿以上。

从减持方向看,今年涨幅较大的顺鑫农业、国药股份等消费、医药股受到部分社保基金组合的减持,对于部分短期涨幅较大、估值偏高的个股,社保组合“落袋为安”的操作态势相对明显。

北京上述公募投研总监表示,基金公司受委托管理社保基金,在投资上会更为强调收益稳健和风险控制,强调资产的稳健保值增值。

他说,我国社保基金多数是以委托管理的方式,全市场寻找优秀管理人去管理,基金公司作为重要的社保基金管理人,一般也会遴选综合能力高、投资业绩稳定性强的基金经理去管理组合。

该投研总监称,“从投资风格上看,由于社保基金组合整体规模较大,落实在投资层面也注重科学化、专业化管理,在行业配置和公司选择上更加强调获取公司长期成长带来的收益。”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