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因健康原因决定辞职 安倍晋三创纪录首相生涯行将告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因健康原因计划辞职,其创出日本史上最长任期纪录的首相生涯将就此结束。

议员世耕弘成在周四的一个会议后表示,安倍告知执政党自民党成员自己将辞任,并称他的继任者将由党内选举产生。根据已经作出的安排,安倍将在当地时间周五17:00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他将会谈及自己的健康状况。

安倍晋三(中)8月28日来到位于东京的首相办公室安倍晋三(中)8月28日来到位于东京的首相办公室

首相办公司未能立刻就此置评。

这一突如其来的消息传出后,日本东证指数一度大幅下挫1.6%,日元则从跌势中反弹。报道发布前安倍周五曾有过几分钟的简短讲话。他对政府疫情应急小组说,他的政府已经拟定一项新的计划,旨在使新冠疫情在冬天流感季到来前得到控制。

这位现年65岁的首相过去两周曾两次造访庆应义塾大学病院,并对记者说他正在接受检查以保持健康状况。尽管政府提供的细节寥寥无几,但当地媒体报道说,他实际上正在接受溃疡性结肠炎治疗,这种慢性消化系统疾病曾迫使他在2007年辞去首相职务。

“货币和财政政策暂时不会有什么变化,但是市场人气会变得萎靡,就像上次一样,”Monex Inc.驻东京债券交易员Tsutomu Soma说。“日本要很长时间才会出现这样一个长久执政的政府。拥有一个稳定的政府有助于国家寻求各方面的改革,而政治动荡则会影响日本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

由于新冠疫情在日本各地持续蔓延并导致日本经济二季度遭遇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萎缩,安倍很少有时间停下工作让自己得到很好的休息。另外随着近几周来日本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出现大幅增加,安倍的民调支持率也在不断下降。JNN 8月初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安倍的支持率已降至35.4%的纪录低点。批评者说安倍政府在疫情应对上行动迟缓、措施不力。

“现在的问题是他还身负选举之责,所以如果自民党想要赢得大选就必须更换党首,”日本中央大学名誉政治学教授Steven Reed说。

菅义伟,8月27日

谁来继任还很难说。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自2012年安倍上台以来一直是他的得力助手。作为一个维持政策连续性的理想人选,菅义伟可以在安倍突然离任的情况下担任临时代理。

同时兼任副首相的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也有可能接掌大权。麻生太郎是安倍晋三核心集团中的一员,2008-2009年也曾当过一年不太成功的首相。反对党民主党在其任期末以压倒性优势在大选中击败了自民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