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康华生物: 受益狂犬病疫苗需求 扩增营收净利大幅上扬

康华生物: 受益狂犬病疫苗需求 扩增营收净利大幅上扬

[ 6月28日,康华生物以自有资金2800万元收购上海玉曜持有的一曜生物10%股权。康华生物通过这次收购将获得一曜生物“狂犬病灭活疫苗”产品满足上市销售条件后的独家代理销售权。 ]

我国的疫苗行业正不断升级发展。在国家监管部门的多个监管政策下,行业资源正不断整合,行业集中度在持续提高,疫苗产业在健康发展。值此优良的发展环境下,康华生物2020年上半年“战绩”显赫,营收净利大幅上扬。

8月24日晚,康华生物发布2020年半年报。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间,康华生物实现营业收入4.55亿元,同比增长67.97%;实现净利润1.83亿元,同比增长115.51%。整体来看,该公司业务较上年同期保持高速增长。

根据公开资料,成都康华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华生物”)是研究、开发、经营一体化的综合性疫苗生产企业,同时也是目前国内首家上市销售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的疫苗生产企业。该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包括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和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

市场需求扩增

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销量激增

自2017年始,我国狂犬病疫苗批签发量持续下滑,从2017年峰值的8000万支左右降到2019年的5883万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于居民在家与动物接触的时间延长,狂犬病暴露风险提高,导致居民对狂犬疫苗的需求持续增长。在2020年第一季度中,广东、山东、河北、四川等10多个省市都有报道狂犬病疫苗紧缺甚至是断货的现象,狂犬病疫苗供不应求。

康华生物作为国内领先的人二倍体狂犬病疫苗生产企业,今年上半年狂犬病疫苗批签发数量为185.40万支,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91.94%;由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1.3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40.66%。

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预防狂犬病的黄金标准疫苗,打破了国内狂犬病疫苗一直沿用动物细胞制备的局限,具有免疫持续时间长、免疫原性好、起效速率快、安全性好以及无动物源细胞DNA残留和蛋白残留导致的潜在风险等诸多优点,对Vero细胞狂犬病疫苗形成有力补充。据悉,2019年康华生物的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批签发占比仅为4.04%,而如今在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以及批签发量的大幅度提升下,康华生物的产品销量和销售收入大幅增长,业绩更上一层楼。

值得一提的是,康华生物还是目前国内首家掌握大体积生物反应器微载体规模化培养、扩增人二倍体细胞技术并且实现规模化生产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的疫苗企业,攻克了国内人二倍体细胞无法大规模培养的技术难题。与较早报道的海外人二倍体狂犬病疫苗相比,康华生物的产品在局部不良反应和全身不良反应上均具备优势。

激烈竞争下建立品牌优势抢占市场份额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物技术水平的进步,疫苗作为目前人类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武器,其行业发展速度较快。由于国内狂犬病疫苗年使用量巨大,在宠物规模扩大、民众疫苗使用安全意识增强、国内疫苗产品研发和生产水平提高、人均收入增加以及相关有利政策等多因素的促进作用下,民众对于新型疫苗的安全性、免疫原性的要求更高。

当前国内狂犬病疫苗需求量大,人二倍体狂苗的在研企业数量也日益趋增。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公开数据显示,除康华生物外,已有7家企业提交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临床试验申请,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但尽管如此,康华生物作为国内首家生产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的疫苗企业,拥有着多年的人二倍体狂犬病疫苗生产经验,在工艺技术、品牌、临床数据等方面具备较强优势。

为了应对激烈的行业竞争以及不断加强的监管环境,康华生物建立起自身的品牌,并通过扩大品牌的影响而提高自身的竞争优势。自国内首次攻克大体积生物反应器规模化培养、扩增人二倍体细胞技术后,康华生物在狂犬病疫苗市场的品牌影响、市场渠道、产品口碑、生产工艺技术等方面也逐步成熟。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康华生物持续通过中小型学术会议、科室会议、会议会展等方式,使接种网点医护人员、疾控中心人员、社会公众等,了解其疫苗产品在医药领域的研究成果和临床实践的最新信息以及疫苗产品的相关信息,以此来提升疫苗产品的影响力,扩大市场对康华生物这一品牌的认可。

此外,康华生物积极持续推进病毒性疫苗二车间和细菌性疫苗车间的技改工作,目前,病毒性疫苗二车间处于GMP认证样品检验和标准符合阶段,细菌性疫苗车间处于安装、调试阶段。未来随着产能和生产技术的不断提升,批签发量和销售量也有望逐步提升,预计该公司二倍体狂苗全部产能达产后,总产能有望达到1100万支/年。随着产能的拓展和后续销售量的提升,康华生物将抢先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

注重创新研发

布局宠物狂犬病疫苗市场

康华生物所取得的斐然成绩离不开旗下近六成研发人员的技术支撑。截至2019年,康华生物从事研发与生产的技术人员共169人,为总人数的59.72%。该公司的研发费用在总营收中占比虽然不高,但近几年增速较快。有关数据显示,2019年,康华生物的研发费用为2278.58万元,同比增长20.41%,较2017年的427.40万元增长了4倍多。

目前,康华生物的在研项目有8项,分别为人胚肺二倍体细胞建立及应用、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固定化生物反应器培养工艺、吸附破伤风疫苗、吸附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六价诺如病毒疫苗、白喉基因工程疫苗、轮状病毒基因工程疫苗和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的研发等项目,其中有6个项目均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当前多数在研产品管线均处于早期,倘有进展,均会对康华生物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康华生物在加强自主研发、技术改造的同时,积极布局宠物狂苗市场,开辟新的发展方向。6月28日,康华生物以自有资金2800万元收购上海玉曜持有的一曜生物10%股权。康华生物通过这次收购将获得一曜生物“狂犬病灭活疫苗”产品满足上市销售条件后的独家代理销售权。未来该产品一旦上市,将有利于康华生物继续优化业务结构,跻身兽用狂犬病疫苗行业,完善康华生物在狂犬病防治领域的战略布局,并在未来不断提高康华生物的竞争力、增加盈利来源。

未来,随着国家监管部门的监管不断强化,行业集中度日益增强,国内民众对疫苗品质的日趋重视,高品质高安全性的疫苗需求不断扩大,康华生物将继续以“为人类健康服务”为使命,坚持产品质量是第一生命线的思想,把创新研发作为重要发展策略,不断进行产品创新与新工艺创新,聚焦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构建多元化的产品结构,推动企业持续发展,为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