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刘干宵:人工智能帮助我们挖掘投资机会 实现资产收益最佳化配置

原标题:金石财策创始合伙人刘干宵:人工智能帮助我们挖掘投资机会,实现资产收益最佳化配置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进步,极大提高了资产管理人或者投资者对信息的收集、清洗和处理的能力,有利于投资者挖掘出更多的投资机会。同时,它还可以实现资产收益最佳化配置。‘智能投顾’的应用还可以很好地克服行为偏差,较为有效地管理人性弱点在投资行为当中的投射和反映。”金石财策创始合伙人刘干宵在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财经》和《财经智库》承办的“2020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如此表示。

金石财策创始合伙人 刘干宵

刘干宵认为,“降低交易成本”是整个市场经济的核心命题,不管是投资研究、交易执行,还是流程化管理或是风险控制等方面,能够有效降低投资成本的措施对行业或对投资者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而科技进步不仅给金融行业带来了管理成本的下降,还极大地提升了金融机构服务的能力,降低了投资门槛,实现了金融普惠。不管在信贷领域还是投资领域都表现得十分明显。

在刘干宵看来,对于金融科技和财富管理维度,一是要特别去感受市场细分和不同的客群。“财富管理以客户为中心,不同客群的行为模式和对服务商、对整个业态的要求,是非常高度细分化、高度个性化的。”二是肯定是要坚持合规经营,要引入优质资产,培养好专业顾问,并且尽可能地站在独立视角里,与客户相伴成长,为他们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以下为发言实录:

刘干宵: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好!非常荣幸地分享有关财富管理的主题。前面有很多专家和嘉宾对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以及AI时代的科技新特征,都做了非常好的阐释。我将聚焦在私人财富管理方面来跟大家分享,抛砖引玉。

我是来自金石财策的刘干宵,公司位于北京,正式成立于2014年,公司目前获得过A轮投资和央企信托机构的投资。我今天将着重从私人财富管理的角度来做分享。

扣一下今天的主题——“AI时代的财富管理”。我们都很清楚,金融科技在近二十年里,尤其是近十年当中,非常显著地提升了金融机构的运营效率。在数字化的流程处理,以及数据管理和挖掘等方面,金融科技非常有效地改善了金融效率和经营业绩。随着技术的进步,财富管理也逐渐地呈现出摆脱摩尔定律束缚的趋势,有了从量变走向质变的飞跃,特别是结合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人们开启了全新的时代。以“智能投顾”为例,它给资产管理行业和财富管理行业的格局带来了显著的变化。刚才理财魔方马总的分享,非常能够诠释这一点。

私人财富管理跟法人财富管理之间有个很大的不同,就是它跟资产管理是息息相关的,确切地说,私人财富管理是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所以,金融科技的应用价值是显而易见的,人工智能的进步极大提高了资产管理人或者投资者对信息的收集、清洗和处理的能力,有利于投资者挖掘出更多的投资机会。大家都很清楚,不管是在资产管理领域里还是家庭财富管理领域,资产配置是个非常重要的方法论。但直到近年来,随着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结合,自由资产配置理论才应用的十分到位和非常精准。这跟现在所谓的“机器学习”有着莫大的关系,像理财魔方马总在这方面可能会有更深刻的体会,它不仅帮我们挖掘机会,还可以实现资产收益最佳化配置。“智能投顾”的应用还可以很好地克服行为偏差,较为有效地管理人性弱点在投资行为当中的投射和反映。

大家很清楚,“降低交易成本”是整个市场经济的核心命题,不管是投资研究、交易执行,还是流程化管理或是风险控制等方面,能够有效降低投资成本的措施对行业或对投资者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点。随着数字经济和智能经济的推进,人们希望在金融服务领域看到更多的数字服务,也希望具备金融素养的投资者可以更便捷地进行自主管理,比如投资组合的构建,再比如金融账户透明化的管理。

我观察到,金融行业随着科技进步,不仅是带来了管理成本的下降,而且还极大地提升了金融机构服务的能力,降低了投资门槛,实现了金融普惠。不管在信贷领域还是投资领域都表现得十分明显。

因为金石财策是做高净值客户服务的一家机构,虽然我们对金融科技革新的力量非常重视,但我还是想强调一下,在高净值客户服务中还是存在差异性的,这些差异性会直接表现为顾问特征驱动更加明显。在我的公司里非常强调“顾问驱动,顾问为本,科技助力”,为什么这么说呢?嘉宾里财富水平比较高的朋友应该能感觉到,“投资结果”和“私人关系”更是高净值客户所关心的两个方面。因为财富管理要结合的因素非常多,不仅要做量化的分析,还要做一系列定性的管理。当做投资决策或者策略的时,我们要非常深入地去分析客户的理财目标,同时包括他的风险偏好,生命周期、个人性格、投资经验乃至拥有财富的时间长短,以及客户对未来生活的规划和展望,甚至于客户是否有极其成功或者失败的投资经历等等方面,可以说是十分侧重于个性化的服务。

相比较而言,高净值客户更加注重理财顾问的专业度和亲密度。所以,更富有的客户会希望能得到细致入微的指导和判断,并愿意为此买单。财富管理公司特别希望能做到咨询导向,最终形成投资理财建议,这其中不仅包含投资管理,可能还包含了超越投资管理之外的风险管理和事物管理等。比如近年来迅速被大家关注的泛金融服务,就表现得非常明显。当然,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财富管理在全球范围内都有着“本地化”的业务属性。

以中国为例,大家明显能感觉到,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金融市场的结构、监管的思想,以及中国大众客户和高净值客户的理财文化,都色与国际上存在差异性的。在这个过程当中,在非标领域里,还出现了很多新兴市场里才有的特征,以过去几十年为例,我们并不能否认在中国这样一个以间接融资为主的市场里,仍然有较多的低风险高收益的非标类资产的存在。而一般意义上的人工智能,更侧重标准资产的量化分析,在高净值客户的定性和非标资产的引入上,尤其是结合客户生活背景和未来预期的动态变量的调整上,就可能会没法纳入到管理当中。所以我们也是非常地在意客户的变化,同时也注意金融科技在提升效率和投资管理过程当中还存有一定边界的限制,比如说程序化交易,曾经引起在熔断过程中市场的过度反应。

我想最后讲两点,第一个就是讲金融科技跟财富管理维度的时候,要特别去感受市场细分和不同的客群。财富管理是以客户为中心的,不同的客群的行为模式和对服务商、对整个业态的要求,是非常高度细分化、高度个性化的。第二个肯定是要坚持合规经营,要引入优质资产,培养好专业顾问,并且尽可能地站在独立视角里,与客户相伴成长,为他们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我的分享到这里接受,感谢大家的聆听,谢谢大家!

宋斌:我想跟各位嘉宾请教一个问题。大家认为,财富管理中的智能化技术的应用,未来的趋势是什么样的?你们认为创新的点在哪里?大家用比较言简意赅的语言告诉我们的现场听众和网上的观众。

刘干宵:我也分享关于“数字化顾问”这个主题,在美国很早就出现了一个较强的趋势,叫数字化顾问。所谓数字化顾问其实就是把财富管理的内涵和外延拓展到投资组合的构建,以及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和管理当中。在这里面包含了风险的管理、资产的管理以及事物的管理,甚至生活层面的管理。在这样一个背景当中,实际上它不是强调科技对人的完全替代性,而更多强调的是专业顾问和智能科技的融合性。所以在未来的场景当中,我们更乐意见到的是客户在投资组合的构建上更加有效率,成本和智能化变得更敏捷,更smart。但是在用户体验上,不管是账户管理上,还是跟金融机构的互动上,抑或是在更开放的信息管理上,都能够得到优化和体验提升。当然,现在人工智能说起来不仅仅是智能投顾和底层资产的管理上这么简单,我们希望它能够有更多场景的应用,也希望财富管理行业更加智能化。谢谢!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