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热捧首发基金 银行客户借“基”入市

□本报记者黄一灵戴安琪

年轻客户逐“基”

A股市场自7月以来持续放量,多个交易日成交额破万亿元。与此同时,大额存单、保本理财等产品的收益率进一步下跌。部分风险承受能力较高且不擅长择股、择时的投资者开始通过银行的基金渠道积极入市。

某股份行华东支行理财经理表示,7月以来,到银行网点咨询基金的投资者明显增多,越来越多的银行客户特地来网点做初次风险评估。

一位中小银行人士称,最近不少客户来咨询基金,问的都是诸如应该如何配置基金、怎么选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需要持有多久等问题。他表示:“来咨询基金的还是80后、90后的白领居多。”

“现在保本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基本都在3%以下了。年轻客户如果能够承受一些风险的话,还是建议购买基金,收益率较高。加上银行理财也在净值化,跟债基差不多。刚开始可以选债券类基金,股票型基金的波动较大,适合有一些经验的人购买。”位于北京的一位国有大行支行理财经理表示。

西南财经大学与蚂蚁集团研究院日前发表的第二季度中国家庭财富指数报告显示,后疫情时代,中国人在线理财需求大增,存钱变少,更愿意拿钱去买基金而非炒股。而2020年新增基民中,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到了一半以上,基金投资者年轻化趋势明显,他们也更愿意追投基金。

力推“首发基金”

具体到对基金的选择,多位理财经理表示,当前推荐首发基金。一位大行理财经理称,今年以来该行主推的首发基金都实现了盈利。“只要持有满3个月,即封闭期结束,基金净值都在1元以上。如果市场行情好的话,首发基金盈利效果可能要比老基金慢一点,推荐持有满半年以上。”他还透露,近期该行会代销一款新基金,已经有不少客户提前预约。

上海某大行理财经理旗帜鲜明地推荐首发基金。“现在肯定是买新基金。当前股市热点轮动,新基金仓位更灵活,可以投向更热门的方向。”

“我也推荐客户购买首发基金。现在股市已经在一个小阶段的高点,很多客户不知道什么时候入市,建议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让基金经理去择时。”另一股份行理财经理表示,打新基金也值得参与。

不过,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从中长期投资角度来说,选择基金时,“老”或“新”不是最重要的因素,投资者更应该重点关注基金的持续盈利能力。

均衡资产配置

对于老基金,银行理财经理认为还是可以参与的,但相对来说风险大一点。在对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有充分了解以及匹配自己风险投资偏好的前提下,对老基金均衡配置并长期定投,是不错的尝试。

“今年很可能是基金牛市,投资基金会有较好的回报,所以定投基金是不错的选择。建议定投频次高一点,比如每周一次,一个月一次有点低。同时,建议老基金多买几只,形成板块互补,资金可以分散,但一定形成一个盘子。”上述大行理财经理表示。

关于定投频率,上述股份行理财经理表示:“定投的话,还得根据市场氛围及时改变策略,可以在高点的时候少买一点,低点的时候多买一点。”

前述上海大行理财经理强调,一定要对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风格有所了解,配置上可以新老基金搭配,再长线买入点黄金和低风险理财产品。

7月以来,A股市场走势带火了银行的基金代销生意。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走访京沪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已有较多投资者借“基”分享股市红利。

银行理财经理们建议,在当前时点,首发基金值得参与。同时,也可以定投并均衡配置老基金,形成互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