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东方园林转让江苏盈天股权一年后再购回 4位自然人股东套现离场

原标题:东方园林转让江苏盈天股权一年后再购回 4位自然人股东套现离场

近日,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002310.SZ,以下简称“东方园林”)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申请获得证监会反馈意见,其中提及,东方园林针对江苏盈天化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盈天”)收购后再低价转让,而后又以较高价格收购。证监会要求其说明,低价转让实质上是否为抵押借款;2020年2月再次收购时,江苏盈天股权增值的商业合理性。

东方园林方面对此回复称,转让行为并非抵押借款。低价转让与重新回购期间,江苏盈天产能由3.7万吨提升至10万吨,因此公司再次收购时对江苏盈天重新评估定价,以估值确定最终交易价格。

《中国经营报》记者查询发现,江苏盈天产能增加的时间点与朝阳国资接手东方园林重合。东方园林两次倒手的交易对方,均为常州丹伟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常州丹伟”)。2020年2月收购最终完成后,四位常州丹伟自然人股东套现离场,其中两位在2017年中入股江苏盈天,此时约为东方园林第一次入股江苏盈天半年前。

据悉,江苏盈天主营业务为危险废物废有机溶剂综合利用处理和处置。东方园林在对证监会的回复中表示,其为常武地区唯一取得上述资质的企业,且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天眼查信息显示,2017年10月,江苏盈天发生工商变更,引入东方园林,在此之前,公司股东为常州丹伟及恒源(香港)有限公司。东方园林三次股权交易对方都为常州丹伟。

2018年3月,东方园林以2.76亿元现金收购江苏盈天60%股权,2019年1月又将其折价为2.28亿元卖给当时的交易对方常州丹伟,2020年2月,东方园林旗下子公司又以4.5亿元收购江苏盈天75%的股权。东方园林第二次收购完成后,常州丹伟对江苏盈天的持股比例下降至0.5%。

2019年,东方园林一度面临资金断裂困境,直至9月30日朝阳国资正式接盘,成为东方园林实控人,公司资金问题才得到缓解。巧合的是,江苏盈天产能增加也恰好在此时间节点。

东方园林在对证监会的回复中表示,截至2019年9月末,江苏盈天的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处置能力约为3.7万吨,此后公司自筹自建3万吨危废焚烧生产线,并开始扩建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处置项目,2020年2月东方园林再次收购前,其综合处置能力翻了2.7倍,达到约10万吨。

江苏盈天是否提前知晓东方园林会在国资接盘后回购该公司股权?江苏盈天此番产能增加是否为了收购时的更高溢价?记者就此问题向江苏盈天及东方园林方面求证,江苏盈天方面表示不便回复。东方园林方面则表示,回购行为系完全市场公平公正交易,不存在提前知晓情况,江苏盈天增加产能系江苏盈天基于市场需求和公司发展做出的主动性战略调整。

此外,记者查询发现,2020年6月,东方园林对江苏盈天的收购完成后,常州丹伟4位自然人股东套现离场,分别为崔红芳、刘永娣、庄可及邵全芳。其中,崔红芳及刘永娣均为江苏盈天原始股东,天眼查信息显示,上述二者除常州丹伟外,并无其他投资企业。

庄可及邵全芳的入股时间则在2017年5月及6月。工商信息显示,东方园林入股江苏盈天则发生在2017年10月。东方园林方面对此表示,东方园林与江苏盈天的股东均不存在关联关系,对于江苏盈天的股权转让交易均基于双方洽谈、协商而完成。

目前,庄可为江苏盈天法定代表人及总经理。邵全芳则与港股上市公司瑞声声学有所关联,其持股的深圳市轩瑞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常州丽声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伙伴均为潘世南。潘世南曾与瑞声科技行政总裁潘政民合资成立深圳市润宇达电子有限公司。2017年,曾有做空报告质疑潘世南旗下公司与瑞声科技有未披露的关联关系。瑞声科技方面则表示,按照关联方定义,潘世南与潘政民之间的亲戚关系程度无须披露。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