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汝州城投”7000万非标逾期 流动性枯竭再融资计划遇阻

原标题:“汝州城投”7000万非标逾期,流动性枯竭再融资计划遇阻

来源:小债看市

自3月利息逾期后,近日汝州温投超7000万本金兑付再违约。其实2019年末其流动性已陷入枯竭,今年疫情影响之下再融资计划遇阻。

01、非标违约

近日,“国通信托-方兴677号”第2、3、4期超7000万本金到期未兑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据公开资料显示,“方兴677号”共成立8期,总金额为1.16亿元,首期成立于2018年6月15日,产品期限24个月,预期年收益8.50%,融资人为汝州市温泉水生态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汝州温投”),信托资金用于受让融资人持有的对其子公司汝州市汤王地热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收益权。

“方兴677号”交易结构

在风控措施方面,汝州鑫源投资提供保证担保,汝州温投对汝州市温泉农村融合发展产业园管理委员会持有的4.584亿应收账款作为应收账款质押,其全资子公司汝州市汤王地热100%股权作为股权质押。

其实,汝州温投违约早有预兆。今年3月20日,汝州温投由于流动资金紧张,未能按时支付利息276.97万元,申请延期至2020年6月20日。

今年7月,有投资者将汝州温投违约事件投诉至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官网市长信箱,后汝州市人民政府回复称,目前汝州温投已向国通信托申请暂时延期,且其正通过开展融资、经营、资产变现等各项业务,积极筹措资金,争取早日归还国通信托到期本金。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官网

《小债看市》注意到,2019年12月4日汝州温投发行一只私募债“19温投债”,募集资金4.2亿元,票息为6.5%,期限为5年期,募集资金用于保障性住房,目前其仅存续这一只债券。

在信用评级方面,目前汝州温投主体信用评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02、流动性已枯竭

据官网介绍,汝州温投是由汝州市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出资成立的国有独资企业,主要负责土地开发与整理、温泉辖区内基础设施建设等。

汝州温投立足于温泉特色小镇为依托,以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文化旅游、涉水项目、温泉资源管理利用、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为主营业务,是汝州市唯一一家拥有温泉地热水资源开发权与经营权的公司。

汝州温投官网

汝州温投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金1亿元,由汝州市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100%持股。

股权结构图

近年来,汝州温投盈利能力欠佳,2018年业绩大幅下滑三成,2019年实现营收7.83亿元,同比下降3.87%;实现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增长5.77%。

值得注意的是,2017和2018年汝州温投连续两年经营性现金流大幅流出,分别流出2.66亿和6.52亿元,可以看出其经营获现能力较差。

盈利能力

截至2019年末,汝州温投总资产有145.95亿元,总负债43.75亿元,净资产102.2亿元。

《小债看市》分析债务结构发现,汝州温投主要以流动负债为主,流动负债占总负债比为55%。

截至2019年末,汝州温投流动负债有23.85亿元,主要为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11亿元,其他应付款7.44亿元,其一年内到期的短期负债有14.7亿元。

然而,2019年汝州温投流动性迅速下降,已经接近枯竭,其账上货币资金仅剩3733.09万元,较上年末3.36亿元缩水九成,短期偿债风险巨大。

货币资金情况

在负债方面,汝州温投还有19.9亿非流动负债,主要为长期应付款10.88亿,长期借款4.87亿以及应付债券4.14亿元,其整体有息负债有23.71亿元,带息负债比为54%。

经营获现能力欠佳、流动性紧张之下,汝州温投偿债资金来源主要依赖于政府补助和外部融资,2017年以来其筹资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6.8亿、9.38亿和5.49亿元。

在融资渠道方面,除了借款和发债,汝州温投还有15次应收账款融资,以及两次股权质押融资。

截至2019年末,汝州温投银行授信总额为10.79亿元,未使用授信额度为0,可以看其备用资金也已枯竭。

银行授信额度明细

总得来看,早在2019年末汝州温投的流动性已经枯竭,今年年初又遭遇新冠疫情,其再融资计划遇阻,银行贷款和信托尽调无法正常开展,触发利息和本金逾期。据悉今年10月汝州温投将发行债券用于“借新还旧”。

03、已有两家城投暴雷

汝州市位于河南省中西部,因北汝河贯穿全境而得名,总面积1573平方公里,总人口120万,是平顶山市下辖的县级市,也是河南省十个省直管县试点之一。

从河南省直管县市地方经济发展情况来看,近三年来汝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均位于河南省10个直管县市第三,地方经济发展较好。

汝州市

目前,汝州正全力打造汽车零部件及装备制造业基地、电子信息及零部件生产加工基地以及区域性电子商务及商贸物流中心、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区域性医疗教育中心等“两基地三中心”。

近年来,汝州市依托丰富的矿产、旅游资源,地区经济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受地方支柱产业发展不景气的影响,汝州市经济发展增速有所放缓。

2017年,汝州市完成生产总值433.69亿元,比上年增长9.6%;2018年完成生产总值468.02亿元,比上年增长8.5%,人均生产总值48913元,比上年增长6.7%。

在财政收入方面,2018年全年全市地方财政总收入达42.28亿元,同比增长24.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30.07亿元,同比增长32.6%,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60.13亿元,同比增长20.3%。

2019年以来,由于融资形势严峻,汝州市已有两家城投平台汝州交投和汝州鑫源相继发生租赁和定融违约事件。

据统计,汝州交投已发生逾期规模约8000多万元,其中涉及6家融资租赁公司和一家银行,逾期金额从几百万到几千万不等,2019年6月其被浦东新区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今年年初,《小债看市》注意到平顶山城投平台平发集团因未将重大事项及时进行信息披露,遭到交易商协会处分。(后台回复“平顶山城投”查看原文)

在逾期事件影响下,汝州的区域风险激增,其再融资环境进一步恶化,汝州城投信仰正在一点点被腐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