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四川师大心理学院教授游永恒: “网抑云”引出的社会心理思考

原标题:游永恒: “网抑云”引出的社会心理思考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人生不会更好,只会越来越差”“求求自己活下去”,由于受到不少音乐爱好者追捧,网易云音乐App平台成为抒发情感的“公共空间”,、由于其中包含不少“丧文化”、负面情绪内容,“人均抑郁症”,被网友称为“网抑云”。

“网易云”为何成了“网抑云”?从中我们观察到一个有趣的现象,积极向上的音乐,往往激发参与者积极的情感和评论。格调低沉、悲情的音乐往往引发出负面的情绪表达。网易云音乐平台中,个性化的,多少带有一些悲情色彩的音乐有时更能够吸引音乐爱好者的参与,如果音乐表演者的渲染手法能够放大音乐题材中的某种社会情绪和个人心境,就能够引来更多的参与者并促进他们在平台中自我表达。

笔者并不太认同“网抑云”的提法。从这个音乐平台中流露出来的情绪和相关评论,实际上与我们这个社会一样多元。有很多情绪表达和评论积极向上,符合时代精神特点;有一些情绪表达中性、随心所欲;也有相当一部分情绪表达是悲观、压抑的,反映了一些人人生境遇的挫折和不顺。从高考、就业、升职、经济收入、家庭矛盾到兴趣爱好所引发的纠结、不安,这种自由、非接触性的表达,是人们宣泄和整理情绪,维护自身心理健康的应对机制。面对挫折,由于有这种贴近生活的应对机制存在,很多人学会了自我调适,给自己、家庭和社会减少了不少的“麻烦”。在平台“表达”的过程就是自我康复、自我治疗的过程,对此,我们应该多一些包容和理解,没必要表现出过高的敏感性,跟着去放大其中一些“抑郁”情绪。

从专业心理学的视野来看,伴随着音乐的欣赏与体验表达“抑”的情绪和想法,可以让内心烦恼得到倾诉,从而缓解心理压力。表达情绪的平台是互动区,它可能引发评论和跟帖。同情、理解、帮助性的评论有助于参与者走出悲观情绪,这也是很多悲观情绪表达者期待的一种结果。面对悲观情绪的表达,一些跟帖评论的人好像找到了“知己”,也跟着表达自己的负面情绪和内心创伤,这样的“共情效应”可以使自己感到不再“孤独”,“哦,原来别人也有这样的境遇”。但也可能因为情绪上的相互渲染,大家的境况都不好,因而产生更加无助的感觉,这就是病态的“命运共同体”现象。更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人表现出嘲笑,幸灾乐祸的心态,这对负面情绪表达者来讲只会加重心理负担和抑郁情绪。在非接触的网络社交平台中,由于“责任扩散”这种社会心理现象的广泛存在,评论者胡说乱说、恶意攻击、去个性化,这样的“乌合之众”行为,是网络“抑”情绪表达后的不安全因素。

我们每个人都有境遇不顺的时候,都会经历一些阶段性的心理问题,这就是成长的烦恼。人格修炼中一个核心的内容就是面对成长中的问题形成积极的“应对方式”,遗憾的是我们面对问题,并非总能表现一种理性的行为,有了挫折和烦恼,有了抑郁和焦虑的情绪,有的人选择回避和退缩,有的人选择颓废和堕落,有人通过成瘾性行为来应对,有人表现出某种攻击性行为,也有人通过网络空间来表达内心的积怨。这些应对机制大都具有不成熟性和风险性。

人们经常引用心理学家罗杰斯的一句话:帮助别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助人自助”。一个人面对挫折和烦恼,他人帮助的效果也许是不够的,最终是要靠自己心中的“能量”,靠自己的“自助” 行为走出心理的阴霾。帮助的“资源”别老在非专业的网络平台上寻找,它的作用是有限的。一个人“自助”的资源主要是自己的学习、成长、自我人格的修炼以及积极向上的心态,真正的“咨询师”其实在自己心中。

当然,在网易云这样的音乐平台表达情绪也是有价值的,它给我们各级管理部门提供了一个观察民众情绪的“真实”窗口。公众在思考什么,抱怨什么,我们的工作可以做哪些改进以促进公众心理健康,这样的良性互动显然是我们这个社会所需要的。(作者是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