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郑眼看盘:投机风渐起 低价股领涨

行情图热点栏目自选股数据中心行情中心资金流向模拟交易客户端

周四,A股显著反弹,截至收盘,沪综指涨0.61%至3350.11点。此外,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分别涨1.04%、0.50%、2.21%,科创50涨2.48%。沪指涨幅稍小,这主要与银行股表现低迷相关。

个股普涨,新能源汽车相关品种及前一天暴跌的芯片股大幅上涨。汽车股上涨诱因错综,在外部方面的因素是隔夜特斯拉暴涨,在内部方面的因素是周四上午公布的中国7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显示,汽车行业恢复良好。

在各类股指中,创业板股指的涨幅最大。创业板虽强,可本周新上市的18家创业板个股有17家大跌,这也许与部分超短线资金想抢在下周开始有“20%的涨跌停限制”之前撤离相关。

不过,若细细梳理首批科创板公司挂牌首周之后的表现,应不难发现其走势在第二周是多数偏强的,所以我觉得,这也许只是短线客们的本能反应,事实也许与主观感受不尽相同。

除这18家新股外,创业板其余品种还是很强的,特别是低价品种。创业板个股中涨幅超19%的共有16家,其中11家低于10元。

低价创业板个股大涨应与多重因素相关,第一个诱因是创业板绩差股天山生物(维权)疯涨。该股本周天天都达到20%的涨停,而且本周之前已先有连续三个10%涨停。在最近七个交易日中,天山生物股价居然由5.83元跳涨到16.08元。

有关方面近期曾有过“不干预”表态,所以并不排除部分游资“捡起鸡毛当令箭”的可能。如果该股投机风就这么继续刮下去,也不知未来将会以何种形式收场。

除上述天山生物带头这个诱因外,当前大盘的股价结构也有些尴尬,个人觉得,这或许也会提升部分资金的投机倾向,因有些投资者即使很想投资,可他们很可能最终发现:在实际操作中,投资的难度其实也不小!对于偏好优质蓝筹的投资者来说,如果他们已经持股也就算了,可如果暂时是持币的,现在他们在选股时就会面对着贵得离奇的海天味业、中国中免之类,所以很可能会感到无从下手。至于万科、格力之类市盈率不高品种一时也看不出有太明显亮点,所以似乎也没必要急着上手。

虽然市场中的投机行为或多或少是可理解的,甚至可以说是情有可原的,但个人仍然不太赞同投机,而且相信过度投机的风险在未来应该会越来越大。对于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说,应尽可能地克制投机思维。如果一时找不着个股进行价值投资,也不要随意下注。

中报已进入尾段,下周起市场将稍轻松些,市场关注点可能更多元化,题材股炒作可能还能延续一阵,股指应该还会延续横盘震荡格局。操作方面,我仍然建议投资者注重防守,持股应以价值投资为主,即使耐不住而参与投机,那也应注意控制仓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