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创业板注册制交易完成最后一轮通关测试 券商信息系统大扩容

原标题:创业板注册制交易完成最后一轮通关测试 券商信息系统大扩容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就在下周一,试点注册制下的创业板交易系统将正式接受市场的全面检验。本周六,全市场参与主体进行了最后一轮“实战演习”,模拟8月24日创业板交易业务正式启用场景,完成了最后一轮通关测试。

多家券商的信息技术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本次通关测试结果符合预期,全部技术系统将上线启用。

为了保障8月24日当天交易系统平稳运行,上证报记者了解到,多家券商对交易系统容量进行了提前扩容。东海证券对交易系统的性能按平时容量的6倍扩容;广发证券系统处理能力达到了历史峰值的6倍;湘财证券也将系统处理能力提升到历史峰值的3倍以上。

此外,华金证券、平安证券、华鑫证券、财通证券等多家券商紧急调动人员成立了专门的应急工作小组。

模拟首日交易场景

自从6月份以来,为了创业板顺利试点注册制,深交所已经组织了至少九次大型测试,包括两轮仿真测试,五轮全网测试,一轮发行通过测试,一轮业务启用通关测试。

“与前几轮测试不同之处在于,今天的测试是模拟验证8月24日创业板交易业务启动首日的场景。”安信证券相关人士表示,本次测试中特别强调了软硬件、数据、运维均与下周一生产环境一致,主要是验证性回归测试,功能性测试已经在前期完成。

据券商信息技术部人士介绍,本次的测试是为了创业板改革最后一轮通关测试,主要模拟交易、结算、转融通等全业务链的业务运行和技术运行。重点测试内容包括投资者的创业板交易权限管理,创业板注册制股票、创业板核准制股票及创业板主题基金的现货集中竞价交易、盘后定价交易、转融通证券出借、转融券、融资融券、协议大宗交易等业务。

为了迎接创业板注册制,除了参与测试外,券商还对信息系统进行技术改造和升级。如德邦证券以采购和自研相结合的方式,对经纪、账户、自营、资管以及清算等系统进行全面的技术改造。

多家券商信息系统大扩容

创业板改革不仅涉及增量部分,存量市场个股的涨跌幅也同步放大至20%,对券商交易系统的容量和性能形成一定的挑战。对此,各家券商表示已经提前做好技术准备工作,不少券商还做了一些系统性扩容的准备,提高对峰值处理能力的要求。

广发证券

经评估,广发证券交易系统具备历史交易峰值6倍以上的日处理能力,并已组织开展包括功能、性能等多轮次的充分测试加强,确保系统容量满足业务开展要求。

东海证券

“我们对交易系统的性能按平时容量的6倍进行了预估及分析,对集中交易系统中间件进行了扩容。”东海证券相关人士表示,针对本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已经进行了压力测试,确保性能能够满足需求,保证对客户委托、交易查询的快速响应。

财通证券

财通证券已经对委托笔数容量、申报速率等进行了压力测试,其中经纪柜台系统容量可承载3000万笔左右(历史容量峰值300万笔左右)。此外,对用于交易业务的互联网带宽扩容,带宽增加30%左右。

湘财证券

湘财证券已制定交易后台系统和周边系统的扩容方案,目前系统的处理能力已提升到历史峰值的3倍以上,并且提前准备了扩容服务器,可根据市场情况进行弹性扩容。同时加强交易系统运维保障,确保交易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安信证券

安信证券相关人士表示,针对创业板注册制开市时的请求增长情况,在容量设计可支持历史峰值的两倍以上的请求量。针对核心交易系统的优化,主要是采取服务分级、柔性可用、过载保护、扩容优化等措施,系统容量还可以提升有两倍的请求。

“7月份的时候,我们已经对网上交易、手机证券系统进行了扩容,设计容量为历史峰值的三倍以上,目前容量很充足。”上述人士补充道。

多家券商成立应急工作小组

针对创业板交易时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情况,各家券商也都准备了应急预案,其中,有不少券商紧急调动人员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保障8月24日交易当天系统平稳运行。

南京证券

南京证券成立了应急处置工作组,制定了专门的应急预案,并制定了特别保障期。应急方案涵盖了情况报告、指挥协调、技术系统操作、投资者安抚、信息发布等各个环节的内容,以确保公司能够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种不确定情况。

华金证券

华金证券相关人士说,在业务首日及特别保障期间,公司安排信息技术部骨干专项负责相关系统的运行保障工作,并实时监控信息系统的运行情况,加强系统巡检,每半小时进行人工检查,若出现突发事件将按公司应急预案进行处置及通报。

华鑫证券

“我们会安排核心技术人员现场支持保障,加强监控和应急处置保障。”华鑫证券表示,在创业板注册制交易前期分支机构及总部也会安排人员负责对客户提出的问题及时进行解答。

平安证券

平安证券相关人士称,公司提前准备了扩容服务器,若交易行情过热,后台系统和互联网渠道均可以完成扩容。同时,成立了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应急工作小组,创业板新规交易首日将会集中办公,第一时间响应突发情况。

财通证券

财通证券针对此次创业板上线成立创业板上线保障小组,小组成员包含各条线骨干、开发商专家,开展为期三周的现场特别保障期。并且成立了创业板沟通群,含各条线业务人员、呼叫中心人员,做到问题或故障的及时沟通与解决。

国金证券

国金证券已经组织进行了专项的容量评估和性能测试,也进行了相应的应急预案梳理和验证,确保系统能充分应对此次改革带来的突发流量,包括开户量增大,客户交易活跃度提升,客户交易频率增大等情况。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