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英超中国版权纷争再起:英超联盟将起诉PP体育索赔2.15亿美元

原标题:英超中国版权纷争再起,英超联盟将起诉PP体育索赔2.15亿美元

记者 | 赵雨欣

2020年10月7日晚,彭博社透露,英超联盟对其原中国转播商PP体育提起了诉讼,索赔2.15亿美元,理由是PP体育未按照合约支付转播费用。

据报道,英国法庭案件中的一份文件显示,PP体育尚未支付2.103亿美元的比赛转播费以及500万美元的版权和利息。

在2020年9月初,英超联盟宣布已终止与中国转播商的转播协议,随后,作为中国大陆的转播方,PP体育也发表声明称,双方在英超版权价值方面存在分歧,未能达成一致,遂将终止合作。

关于转播费问题,PP体育表示已依照协议向英超联赛超额预付版权周期费用,但英超方表示,这份声明并没有法律依据。

由于疫情的蔓延,2020年英超赛事一度停摆,英超版权价格泡沫走向破裂,关于转播权的纷争也暗潮汹涌。6月份,英超与天空体育达成协议,退还1.7亿英镑转播费,而PP体育则未能如愿以偿。

在2016年,PP体育以5.64亿英镑拿下英超2019-22三个赛季的独家全媒体版权,并已按照合约预付了50%的费用。赛事停摆后,PP体育希望与英超重新商定版权价值,但英超官方要求继续执行协议,这意味着PP体育需预付支付总额的80%,双方未能谈妥。

与PP体育分道扬镳后,英超转身与腾讯体育签订了一份绝对低价的合同,国内自媒体报道一年转播费用仅为1000万美元,而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则报道一年版权费为3000万美元。

2020年9月4日,PP体育表示将起诉英超联赛,“要求英超返还超过实际执行版权期的费用,以及疫情影响对本赛季所产生的损失的费用。”

PP体育总裁王冬在内部信中称,“推动中国体育版权的理性回归、推动中国体育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就是PP体育该坚持的正确的事情。而且对于英超,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维护我们的合法权利。”

彭博社透露,英超也向PP体育提起了诉讼,要求2.153亿美元赔偿,针对当前的局面,英超联盟暂未做出回应。

利物浦大学足球金融学讲师基兰·马圭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英超别无选择,只有通过法庭追究中国转播商的责任。

追溯费用或许是其次,英超的首要目的是向版权持有方发出警告,“如果英超没有采取任何行动,那么一旦再次出现新冠疫情致使比赛停摆的情况,世界上其他的转播商都可能会效仿,也采取类似的方式(拖欠)支付。”

由于新冠病毒的流行,各国政府限制公众集会,世界各地的体育赛事都受到了影响。虽然英超联赛早已签下了一些高价合同,但依然饱受球场控场的困扰,并且要求转播商对重新安排的比赛和赛程给予额外的转播费。

马圭尔表示,这笔交易最终损失的是英超,上个赛季英超每支球队的损失高达1000万美元。

当然,疫情之下,球队与转播商均承担了不小的损失,而对于此前签下天价合同的PP体育来说,放弃英超或许的确是及时止损的明智行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