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9月27日保险日报:电子社保卡截至6月签发已突破2亿张

9月27日保险日报

1、电子社保卡推多项服务 截至6月签发已突破2亿张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全国电子社保卡签发已经突破2亿张。每7位社保卡持卡人中,就有1位同时申领了电子社保卡。

人社部电子社保卡工作负责人表示,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由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统一签发和管理。

与实体社保卡一样,电子社保卡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就医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实体社保卡能做什么,电子社保卡就能做什么,而且还会增加扫码登录等电子社保卡独有功能。”该负责人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电子社保卡上线了很多“不见面服务”,如防疫健康信息码、返岗复工、政策查询、各地就业等;同时,通过对接国家社保公共服务平台和人社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更多线上业务的移动端办理,包括失业登记、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就业创业证查询、职业资格证书查询、技工院校毕业证书查询、专技考试成绩查询、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申请等。

2、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积极推动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建设

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近日表示,当前我国养老保险体系发展不够平衡,养老第三支柱比例偏低,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发展不充分,现阶段加快发展第三支柱十分紧迫。但同时,市场现有各类金融工具短期化,不具备养老保障功能,距离人民需求还有较大差距。

“从国际上来看,第三支柱是扩大养老金规模,增强灵活性的重要一环。大力发展商业养老金融对于培育机构投资者,增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也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曹宇称,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养老金融加快发展,紧密围绕养老金融长期性、安全性、收益性本质特征,充分调动金融机构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增强政府部门协作,推动第三支柱有序健康发展。

3、社保第六险来了! 今后我们养老能靠它吗?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社科院日前联合发布的《2018-2019中国长期护理调研报告》中有这样一组数据:有4.8%的老年人处于日常活动能力重度失能、7%处于中度失能状态,总失能率为11.8%。也就是说,超过十分之一的老年人在穿衣、吃饭、洗澡、如厕等方面的基本生活中无法完全自理。基本自理能力的衰退也伴随着独立生活能力的退化,25.4%的老年人需要全方位照料。

老人难以独自生活、家人奔波照料、经济负担加重,“一人失能,全家失衡”成了不少家庭面临的难题。面对这样的困境,一项新的社会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出现了。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宗凡表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一项新的社会保险制度,它是通过大家共同缴费的方式筹集资金,为那些失能人员的生活照料以及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费用保障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它的目的在于化解失能人员家庭护理费用负担。

国家医疗保障局、财政部日前发布《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新增北京石景山区、天津市、山西晋城市等14个市(区)试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至此,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市(区)已扩至49个。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