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姚洋:监管地方政府发债 应靠地方人大发挥作用

“2020亚布力论坛夏季高峰会”于8月28日-30日在青岛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出席并演讲。

谈及地方政府的发债冲动,姚洋称,每一次都强调“不能再走老路,不能再搞扩张性的负债的老路”,但每一次都没有制止掉这种行为。根本性的问题在于监督地方政府投资的冲动的制度有待建立。

“作为一个官员,最理性的做法就是等中央政府允许你干的时候,赶紧到市场上去借债,赶紧大搞GDP。我们看了20来年的数据,市委书记、市长在一个城市平均任职是3.7年,也就是说我上来之后赶紧借3年的债,等到要还债的时候我已经走掉了,这个债跟我无关,这是一个根本性的东西”,姚洋解释道,唯一的出路就是加强地方人大的作用,在政府支出、国营企业、地方融资平台等投资负债领域,要有监督的权利。

“我相信,只要地方人大真正能发挥作用,这些地方政府的浪费性投资,恐怕至少要减少60%、70%”,姚洋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