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郭广昌:希望世界能因为复星 有所不同

来源:广昌看世界

今天上午在复星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发布会上,很多分析师都提出了非常好的问题,让我也有一些感触,想和大家关于全球化和战略方向分享一些我的想法:

正因为全球化不容易

所以全球化企业才弥足珍贵

就目前的进展来看,在新冠疫苗研发层面走在前列的公司,首先都拥有很强的科研和创新能力,更重要的是它们大多为全球化企业。包括在疫苗研发初期积极参与的中小型医药公司,即使他们有很强的科研实力,在后期进入到疫苗的全球推广时,也需要与全球化企业寻求合作。因为只有像阿斯利康、辉瑞等全球化企业,才能有足够的资源,在研发及临床试验的各个环节上争取到更多的时间,助力疫苗更早地在全球普及。

复星在全球化的过程中,有过一些教训,也有很多收获。前进的道路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企业在区域扩张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挫折,但通过以往这些年的努力,复星的全球化战略整体上还是非常成功的,像Club Med、葡萄牙保险等大多数案例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中国未来的发展,需要有内外双循环共同驱动,复星也会继续植根中国,坚持全球化的发展步伐。

深耕运营

助力产业规模快速成长

今天有分析师问说,复星的战略这些年为什么会发生变化?复星深耕运营之后,是不是不投资了?

首先我想说,其实复星的愿景从未改变,我们始终梦想这个世界能因为复星而有所不同,希望复星可以为全球家庭用户更好地服务。但是作为一家产业公司,复星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发展侧重,相应的就会有不同的阶段发展战略。

以前复星提出要投资和产业双轮驱动,并且将更多的时间花在了投资上,因为投资可以让我们快速地建立起全球网络和布局。所以我们通过坚持价值投资,利用保险+投资的战略,为复星的全球化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包括旅文、医药等产业都依靠投资在短期内建立起了深厚的产业基础。

现在复星已经基本完成了全球布局和产业布局,所以我们今年提出要深耕产业和运营。在完成0到1的布局之后,我们现在要转而深耕生态系统,形成协同、乘数效应,将各个产业的“经络打通”,帮助他们在规模上实现1到N的快速增长。

在发展的不同阶段,我们有不同的战略和落脚点,但是一路走来,复星并没有丢掉之前所积累的各种能力。保险+投资的模式已经内化到了复星的能力里。投资是复星非常重要的能力,未来复星的投资会以产业补强为主,为产业运营服务。而保险在未来也会和复星内部产业有更多的协同,内化到复星的大生态中。

复星的目标从未改变,而且越来越清晰,我们希望可以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形成一个以家庭客户为中心的大生态系统。我们会坚持客户优先,坚持全球化,坚持深耕产业,坚持做对的事、难的事、需要时间积累的事。我对复星的未来很有信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