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频繁点名政策利好 车路协同有望吃到“车联网红利”第一波?

【今日直播】

畅想科技未来,挖掘创新机遇——2020天弘基金科技投资论坛

华夏基金祝青:学霸带你看宏观大势

前海开源刘小明:不想追涨A股,隔壁港股了解一下?

嘉实基金龙昌伦、金猛:波动环境下的投资选择——指数增强与对冲绝对收益

尹伟:基金掘金科创板 哪些题材受青睐?

华润元大刘宏毅:经济转型风口新机遇 ,A股结构性行情成常态

温莎资本熊琦:把握苹果产业链大机会

华泰柏瑞李晓西:华尔街大咖教你做高质量成长投资

华盛证券:“恒生科技指数”概念火热,后续如何演绎?

开源证券|开源金工魏建榕:从量化视角看行业配置

光大证券|李婕(金麒麟分析师):如何布局纺服下半年机会

原标题:频繁点名政策利好 车路协同有望吃到“车联网红利”第一波?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8月14日讯,依靠互联网,人们不用走出家门,随时可以检索各类信息,从而更便利地做出各类生活决策,比如比价购物、投资理财。同样,随着车联网技术的日臻成熟,人、车、道路、云端实现互联,使得未来车辆基于大数据,能实现最优路线决策和无人驾驶能力。目前在整个产业链上,车路协同有望迎来最先的突破发展。

三大车联网行业标准发布 车路协同迎政策利好

近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支持7大领域的5G创新应用,这其中就包括车路协同车联网。

与此同时,作为车路协同的基础设备,路侧设施也迎来了政策利好。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日前发布《车联网路侧设施设置指南》、《行人过街智能预警系统技术规范》、《智慧高速公路交通标志设置指南》三项团体标准,自2020年9月1日起实施。

此次相关指南的颁布,主要规定了车联网环境下路侧设施的构成、设置原则、设置要求以及质量控制等。从参与的起草方来看,包含了产业链各个环节,如:上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移(上海)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高德云图科技有限公司等15家单位。

华安证券认为,该《指南》对路侧设施的配置说明具体详尽,明确了道路智能化的增量设备投入:

1) 感知设备(行人监测设备、雷达监测设备、气象监测设备、其他数据采集设备);

2) 数据链设备(RSU 设备和 MEC 边缘计算设备);

3) 预警引导设备(智能电子标志、示警装置、智能化可变限速牌、数字化交通标志);

4)云平台。

路侧RSU总投资规模或超千亿元

路侧设备的安装短期内可以实现的功能主要是交通实时管控,即以各类路侧传感器实时监控交通信息,并通过云平台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计算得最优调节方案,达到优化车辆通行效率、缓解交通阻塞的目的。

华安证券认为,路侧设备潜在应用广泛,价值巨大。以智能网联为例,智能网联两大应用场景车路协同和无人驾驶中,路侧单元均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是整个产业链发展的基础。对于路侧初步测算,按照每公里需要部署3-5套设备,覆盖全国高速公路和主要城区快速道路,路侧渗透率60%,预计需要至少140万站RSU的规模,路侧RSU总投资规模超过千亿。

建议关注:鸿泉物联、千方科技、德赛西威、锐明技术、金溢科技、中科创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