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评论:《草案》征求意见,上海将打造高质量引进外资标杆

原标题:上海打造高质量引进外资标杆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内外形势比预期中更加复杂,不过这并没有阻挡扩大对外开放的步伐,尤其在上海这样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

8月10日,《上海市外商投资条例(草案)》(下称《草案》)征求意见稿及相关说明对外公布,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主要内容包括强化更高层次扩大开放、聚焦更高质量引进外资、凸现更加平等的外资保护和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府服务。其中最大的亮点,则是在基本原则中直接提出了“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国民待遇”。

去年3月通过的《外商投资法》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总则中明确提出,国家实行高水平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建立和完善外商投资促进机制,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这一国家层面推进制度性开放的重要举措,与中国经济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密切相关。当形成了巨大的国内市场和完整的产业链,并融入全球化之后,开放就需要全方位升级,即促进国内相关规章制度对标国际先进标准,与国际通行、接轨,体现监管一致性,包括在许可、产业政策、竞争政策、环境保护、知识产权、营商环境等方面。

《外商投资法》施行后,作为一直以来的开放先行地和试验地,上海又一次走在了前面,《草案》不仅落实了《外商投资法》相关精神,还因地制宜直指外企外资的痛点难点。

比如,《外商投资法》明确了国家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但除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准入后的国民待遇也是外资企业的痛点所在。资料显示,不少外资企业反映,在日常经营的过程中,仍然担心遭受不完全平等的待遇,尤其是在商业机会的公平性上。

对此,《草案》明确把“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国民待遇”写入了基本原则,还强调要凸显更加平等的外资保护。如对外资征收补偿标准,以及对外资自由进出、知识产权保护、商业秘密保护、参与政府采购、政策文件制定、政策承诺、地方标准制定、参与特许经营活动等,作出平等适用和保护的具体规定。

众所周知,疫情对市场主体均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因境外疫情至今未得到有效控制,跨国企业整体受损更为严重。此背景下,上海加快制定出落实《外商投资法》的地方性法规,有助于增强外国投资者信心,充分发挥上海在外资方面的引领和标杆作用。如在“投资服务”章节,《草案》针对外籍人员便利与涉外服务专窗等便利化服务提出了细则规定,并明确建立健全与外商投资企业的政企沟通机制。

上海如此重视外资且出台大力度的开放政策,也在于外资对于加快推进上海的开放型经济建设的重要作用。其中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之一建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提出到2025年建立比较成熟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体系,就与吸引外资密切相关。今年7月22日,上海市举行外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有54个外资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超过80亿美元。官方数据亦显示,上半年上海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6家、研发中心10家,累计分别达到746和471家。这些对上海经济都起到了明显的支撑作用,尤其是全力推进经济复苏的后疫情时代意义非凡。

8月12日晚,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可以说,上海正在征求意见、大力度开放的《草案》,不仅契合国家制度性开放大局,也是上海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