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2分钟读财报|明月镜片IPO:经销商流失加快 关联交易依赖难解

视频视频|明月镜片向前向后

陈道明代言的明月镜片日前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拟登陆A股。

资料显示,明月镜片成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眼镜镜片、镜片原料、成镜、镜架等眼视光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大客户包括JINS等,内销包括直销、经销和代销模式,以销售给终端眼镜门店的直销方式为主,外销主要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贴牌产品。

2017年-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26亿元、5.09亿元、5.5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17亿元、0.33亿元、0.7亿元。

虽然营收和净利润都稳步增长,但公司存在核心技术依赖采购、经销商数量减少、存大量关联交易等问题,未来发展充满较多不确定性。

经销商方面,2017年-2019年公司经销模式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230.14万元、1.19亿元、1.49亿元,占比分别为22.09%、23.73%、26.98%,公司经销收入逐渐增加,但经销商数量来看却呈明显下滑的趋势。2017年-2019年,公司经销商数量分别为105家、95家、91家,三年新增数量分别为1家、2家、0家,2019年无新增经销商,但有4家退出。公司在招股书中称,经销商数量稳中有降主要系发行人进一步优化经销商结构所致,但从新增数量来看,这一说法一定程度上并不能站住脚,有减有增才是合理优化的一般表现形式,明月镜片经销商数量单边下降,不免让人质疑公司业务是不是不再受经销商青睐,自身竞争力堪忧。

谈到核心竞争力,明月镜片的部分核心技术依赖采购。公司坦言,受限于上游精细化工原料供应状况、生产技术水平以及生产工艺中部分环节的环保要求,公司尚无法直接生产折射率1.67及以上的树脂单体,主要靠向韩国KOC及其关联方三井中国、丹阳KOC采购。2019年数据显示,折射率1.67及以上的镜片收入占比达26.18%,毛利率明显高于其余折射率镜片。据悉,韩国KOC与公司为关联企业,双方存在大量的关联交易。除与韩国KOC外,公司还存在大量其他的关联交易,2017年-2019年关联交易金额分别为384.36万元、391.14万元、521.39万元。

另外,公司的产能利用率2019年也明显下滑,由2018年的99.43%下降至83.02%,明月镜片解释称主要系当年实施精益化生产管理所致,尽管如此,公司募投项目中仍拟新增高端树脂镜片产能1650万片/年,常规树脂镜片产能850万片/年。

2分钟读财报|万科24亿伸援 能拯救负债500亿的泰禾吗?

2分钟读财报|蹭抖音股价2涨停 宝通科技被打脸后一字跌停

2分钟读财报|恐龙园IPO:重资产致现金流承压 依赖门票收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