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家电板块集体暴走 价值重估到位了吗?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文/黄妙 理逻

今日,家电板块快速拉升,相关公司股价集体大涨。

截止至下午收盘,家电行业整体上涨3.1%。其中,白色家电板块,美的集团股价大涨6.74%,总市值超过5000亿,格力电器涨超4%,海尔智家也触涨停板;厨电方面,龙头公司老板电器也暴涨9.27%。

对于家电板块的未来预期,天风证券指出,短期来看,疫情使得家电公司基本面遭受挑战,但同样在加速公司的转型;长期来看,随着旺季的到来以及竣工数据好转的逐步兑现,行业需求步入恢复期。

西南证券家电行业首席分析师龚梦泓(金麒麟分析师)在做客新浪财经云会议时也表示,从业绩角度看,家电行业迎来了明确的业绩拐点;从估值角度看,家电估值处于偏低的水平。建议投资者积极布局。

实际上,近期美的和海尔都发布了公司治理结构相关的公告——美的提出分拆美智光电,海尔提出私有化。对于白色家电两大巨头此番结构调整,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将会成为公司市值拐点的信号枪。

那么,家电行业本轮上涨,是否就象征着一场价值重估呢?

对于海尔智家,光大证券近期发布深度研究报告认为,海尔估值便宜的最核心因素是利润规模的落差。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美的、格力、海尔的净利润分别为252.8亿、248.3亿、123.3亿,海尔的净利润规模不及美的和格力的一半。

而进一步研究可以发现,海尔利润落后的深层原因在于治理。光大证券表示,在海尔当前复杂的股权和业务架构下,产业链运营效率为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从而造成费用冗余、少数股东利益流出。从股权架构看,不同于美的利益高度统一的唯一平台变现模式,海尔存在海尔集团、海尔智家、海尔电器从上到下三层架构,使得多个主体之间利益一致性不足。且管理层持股平台旗下的资产过于多元化,也导致上市公司价值最大化受保障程度下降。

由此,海尔私有化对于公司价值而言就显得非常必要。7月16日晚,海尔智家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及潜在私有化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进程更新的提示性公告》,这是继2019年12月海尔智家明确提出正在初步探讨私有化海尔电器的方案后,第三次更新潜在私有化进程。公告指出,海尔智家拟私有化控股子公司海尔电器,可能采用包括注销交易对方持有的海尔电器股份及公司向交易对方发行新的 H 股股份等方式,该等新发行的 H股股份拟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此前,美的也曾分别在2017年、2018年私有化家电产业链的威灵控股、小天鹅,私有化后对股东权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对于海尔此次私有化调整,某业内人士也表示:“从全局角度看,私有化当然是一件好事,财务上可以使两家公司利益更加一致,管理上公司治理可以更加完善,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无独有偶,美的也在7月27日晚间发布公司经营结构调整相关公告。但不同于海尔的私有化方式,美的宣布授权公司经营层启动拆分美智光电至创业板上市的前期筹备。

公告显示,美智光电主营智能家居相关业务,分拆上市后有利于拓宽美智光电的融资渠道,支持美智光电持续研发和经营投入,提升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及核心竞争力。

实际上,此前美的也刚进行过美智光电股权激励。7月4日,美的发布公告称,为推动美智光电业务的快速发展,充分调动公司及美智光电经营管理层及核心员工的积极性,稳定和吸引人才,公司拟在美智光电实施多元化员工持股计划。

对此,中金公司相关研报表示,不同于家电产业链业务的威灵控股、小天鹅,美智光电和家电业务协同性不足,且其规模在美的集团中体量过小,单独上市可以更直接有效地对相关管理层产生激励作用。同时,研报指出,在当前背景下,新兴业务更多采取与资本市场运作结合的激励模式。

可见,从个股来看,家电行业巨头的结构调整有望提高公司治理效率。而从更长期来看,渠道变革和产品智能化的发展可能才是决定家电行业长期估值的关键。

一方面,疫情推动家电企业线上渠道布局,并加强供应链效率的提升,为家电行业带来新契机。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数据,二季度我国家电市场零售总额达2486亿元。其中,上半年线上渠道战整体家电零售额的比例达51.84%。今年各平台618战报也明确指出,“电商+直播” 成为今年家电渠道新风尚。而以线上为主的渠道模式,对企业供应链效率提出更高的要求。由此而引发的各大家电渠道之争,可能迎来新变局。

另一方面,在消费升级、大数据和5G技术推动的推动下,智能家电的供需也将得到进一步释放,为行业注入新的增长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2012-2017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8.87%,Statista预测,2020 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有望增至782亿美元。而传统家电企业也在加强与互联网大厂的跨界合作,以弥补智能转型过程中核心技术的不足。但是,随着具备更高的用户忠诚度和技术优势的头部手机企业和互联网巨头们逐渐加强loT生态布局,家电企业智能转型仍然面临着许多未知和变数。

因此,家电板块本次大幅上涨,可能只是一个短期的价值重估,在进入家电智能化后,行业竞争格局将再次变得扑朔迷离,相关企业不但要完成智能化转型,且更大的难点在于如何改进公司供应链体系以配合新产品矩阵的拓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