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鸣 ">作者|LexSokolin编辑|陈一鸣在当前金融科技发展阶段,“软件机器人和自动化工作流”已经转变为">
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期待已久的革命:金融科技+分布式金融

 作者 | 陈一鸣">| 陈一鸣"> 作者 | Lex Sokolin编辑 | 陈一鸣

在当前金融科技发展阶段,“软件机器人和自动化工作流”已经转变为可编程区块链上的智能合约。领先的以太坊每天通过其嵌入式软件接到超过300万次“合同”呼叫。

金融、文化、艺术、科技、媒体、地缘政治似乎都在相互连接,问题的核心是关于计算范式的问题。软件是如何运行的?它在哪里运行?谁保护它?当然,本着我们的共同利益,它将如何影响金融基础设施?

我们知道,金融基础设施通常(1)是自上而下的,源自于国家对货币和承担风险的机构的权力,这些机构被委托保护这些价值;(2)个人行为,如支付、储蓄、交易、投资和保险。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希望将跨时间效用最大化函数应用于他们的资产,同时超级有机体中的人们(即公司、市政当局)也有同样的金融需求。

金融基础设施是我们使用最新技术实现活动的集体解决方案——不管是语言、纸张、计算器、云、区块链,还是其他一些超越现实的物理发现。我们已经从大型机发展到运行本地软件的独立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到通过移动设备接口访问云计算的效率,到现在由挖矿计算保护的开源可编程区块链。这些计算机器使核心银行业务、投资组合管理、风险评估和承保成为可能。

一些公司,如Fiserv或FIS,仍然提供运行在大型机上的软件;一些公司,如Envestnet,仍然支持在本地机器上运行的软件;但让我们诚实的承认,这些都是上个世纪的东西。

现在,所有软件至少都应该在云上执行。谷歌、IBM、亚马逊和微软的金融云部门产生的巨大收入证明了这一论点。

嵌入式金融、开放银行、欧盟支付服务指令和API的风险投资策略都围绕着这样一个前提,即银行在云技术上落后,不知道如何把金融产品设计和传递到重要的地方。金融产品应该在客户生活和体验的地方购买, 这不再来自分支机构,而是注意力平台和其他数字品牌体验。

没有人能像中国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金服(Ant Financial)那样证明这一点。近距离支付和基于二维码的购物充分利用了阿里巴巴移动和云网络。如果没有始于云计算和互联网的技术足迹,你就无法设计出这种用户体验,也无法设计出这种关注平台。

蚂蚁金服较少涉及银行支持的服务软件,更多的是数据、媒体和类似亚马逊或Facebook的电子商务体验,以及金融产品货币化。

蚂蚁金服60%以上的收入来自金融科技产品的引领,资本风险转嫁给了基础银行和保险公司。请记住,信用评分基础来自蚂蚁金服这家科技巨头,其人工智能指向7亿人和8000万家企业,而不是反过来来自银行。蚂蚁金服包含了Refinitiv和Finastra梦寐以求的金融科技。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抽象出了支撑这些运营业务的所有复杂性,并将它们描述为当前计算范式的金融基础设施衍生品。这基于一个前提,即人们总是会重新创造金融基础设施,并利用特定时代的工具一次又一次地制造它。

作为类比,我们一直都需要光,但是光的技术——从火到煤气灯,从白炽灯到LED灯——通过吸收新的科学成分而逐步发展。下一个计算范例是在区块链网络上,为数字资产运行提供互通式(即,开源、共享、公共)软件。

2017年初,我在《自动化研究》发表了这篇论文主题的一个版本(如下图)。在这种情况下,客户和某些金融产品之间仍然存在人际关系,无论这些代表性产品是通过Zoom获得的高盛(Goldman Sachs) 系列顾问服务,还是通过Twitter获得的超级开发商程序(Andre Cronje)。这里有一种信任纽带和声誉资本。但是,在此基础上,这种关系很大程度上是自动化的、人工智能驱动的数据收集,这些数据被标准化并处理成软件,再连接到区块链上,然后由金融公司承揽。

Source:Autonomous Research

在当前金融科技发展阶段,“软件机器人和自动化工作流”已经转变为可编程区块链上的智能合约。领先的以太坊每天通过其嵌入式软件接到超过300万次“合同”呼叫。下面是一个图表,通过代币度量来显示的计算工作曲线表。当然,以太坊并不是唯一可编程的区块链,已经有几个在其上创建的解决方案, 可以提供额外的并发吞吐能力和规模化能力,如Cosmos、OMG和SKALE。

Source:Coin Metrics

安卓(android)的梦想是什么呢?很大程度上, 其实是金融基础设施。

它梦想在Uniswap(分布式交易所)上进行数字资产交易,该公司20万用户的交易额有史以来第一次超过了拥有3000万用户的金融科技独角兽Coinbase。

它梦想着资产管理和做市,利用金融机器人组合自动交易和投资策略。它梦想有30万人在DeFi聚合网站Zapper上创建自己的投资计划。它梦想在Uniswap和SushiSwap之间运行流动性,实现收益最大化和治理标志,以及基于协议形式的达达主义模因艺术。

我所描述的世界如今已大不相同:分布式金融(DeFi)的指数级创新,试图超越监管和自动化,使人类无须再参与;以及随着时间的推移,金融巨头将发生的变革性重组。随着DeFi担保资产(TVL)接近100亿美元,我们可能看到的一种说法是加密是一个完全独立的、新的经济和金融领域。它不需要连接到旧世界,只需要让它单独运行。

在某种意义上,支付行业提供了一个比较。就像比较加密技术和现有金融科技公司之间的技术差异一样,我们可以比较实体现金、信用卡、电子商务支付处理器、和二维码之间的技术差异。每个都有自己的逻辑和影响范围。但是,在现实中,一种支付方式的兴起通常会和另一个支付方式相关联,即使是蚂蚁金服,在利用现代用户体验的同时,也将其10亿用户导向传统的资金提供者。

市场周期意味着关于区块链的投资,是基于现有技术的转型和加密生态投资之间进行转换。有一阵子,一切都是关于比特币的,下一阵子则是关于分布式账本的,下一个是关于ico的,下一个是关于数字资产的,接下来、则聚焦于分布式金融。不需要很长时间就能认识到钟摆的摆动。

为了对抗这些波动,你需要一些永恒的原则。为此,我看到DeFi协议(如Maker、Aave、Compound、desire、Curve、Nexus Mutual)和应用程序朝着自然的金融行为转变为软件的方向发展:支付、储蓄、投资、交易、保险。长期而言,真正需要做的是以一种风险可控的方式将它们与现有经济联系起来。像离心机(Centrifuge)这样的初创公司在这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这种演变进程可以表达为从消费者钱包的足迹,以帮助用户实现他们的财务目标;可以表达为开发者的足迹,以使软件能够帮助金融开发者维护他们的金融应用程序;也可以表达为金融经济活动中数万亿GDP的新奇结构的结构性网络。

创新的速度令人目眩,谁知道市场会给我们带来多少财富呢?但最终的目标——一个无摩擦、开源、公平的金融体系——是宏大的。

来源:CoinDesk(本文系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链新》立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