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安心财险增资了 新股东能揭开症结?

来源:星球保LAB

路走对了,一帆风顺,路走错了,坎坎坷坷。

作为国内首批创新型互联网保险公司之一,安心财险在四年多的发展中波折不断。前些日子,江湖传闻水滴筹谋入股安心财险还未有定数,新股东正大制药抢先入局。(请戳链接: 估值300亿的水滴,要鲸吞一家保险公司?不过星球君知悉,两件事并不冲突。有人漏夜赶科场,也有人想辞官归故里)

9月4日,安心财险披露,拟引入正大制药(青岛)的2.15亿元,增资完成后将增强资本实力。

披露信息显示,该公司于9月3日召开2020年第二次股东会,审议通过议案、同意公司增加注册资本2.15亿元,本轮增资后公司注册资本将由12.85亿元变更为15亿元。

安心财险原本的七个股东均不参与本次增资,增资金额2.15亿元全部由新增股东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以货币方式出资,增资后全部计入公司注册资本。

本轮增资完成后,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将持有安心财险14.33%的股权,位列8家股东中的安心财险第二大股东。

当然,该交易还得是监管批准后,方能生效。

又需要增资啦?

今年上半年,安心财险原保费收入14.7亿元,同比增长62.71%;上半年亏损3358万元,亏同比扩大158%。

二季度末,安心财险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3.90%,距离监管要求的100%已不远。

这也可以解释,安心财险为什么需要增资。资本金不够用了。

这已经不是安心财险的第一次增资了。上次是2019年,距这次也不远。

2018年,安心财险大股东中诚信集团曾提出单独增资2.85亿元,公司注册资本金由10亿元变更为12.85亿元。中诚信集团的持股比例由14%上升为33.074%,成为安心财险的第一大股东。

2019年1月3日,银保监会批复了该增资方案。

目前,安心财险股东有7家,分别为中诚信集团、北京玺萌置业、北京洪海明珠、北京通宇世纪、辽宁银珠化纺集团、北京翰海轩文化、北京众邦盛通。如果这次增资获批,正大制药(青岛)将成为安心财险的第二大股东。

经营老大难

安心财险于2015年12月经保监会批准成立,总部设在北京,初始注册资本为10亿元,与众安保险、泰康在线、易安保险一同为国内仅有的四家持牌互联网保险公司。

相对于传统保险公司,互联网保险公司只能在线上销售保险产品,无法设立线下机构,且没有传统保险长期经营积累的品牌声誉,销售较为依赖线上渠道的流量引导。

成立之初,安心喊出的口号是“理赔从此简单”,着重于槽点最多的理赔端,而后将口号确立为“简单的保险”,在咨询、投保、理赔等各个环节都力求简单化。

作为全国首家在“云”上通过监管开业验收的保险公司,安心以互联网思维做保险产品,利用云计算、智能风控、大数据、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重塑保险业务流程,并与腾讯云签约搭建云上核心系统,目前号称实现了从产品设计、产品销售到理赔服务的全流程互联网化。

但是,短板也是显而易见的。

安心没有众安保险那样背后有互联网巨头支持,也没有泰康在线背后完整的集团架构。安心财险的销售业务高度依赖场景,依赖大数据技术,依赖线上服务团队,而且由于核心流量掌控在第三方手上,其议价能力较低,获客成本高企,综合成本远高于传统保险公司。

年报显示,2016—2019年,安心财险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988.29万元、3.67亿元、7.99亿元、10.7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309.72万元、-2.99亿元、-4.95亿元、-1.06亿元。

可以看出,成立4年间,安心财险尽管营业收入增长了近17倍,但盈利难题一直未能得到破解,加上今年上半年的亏损额,累计亏损超过10亿元。

新股东来了,能解决安心获客成本,流量限制的问题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