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2.1万亿产业发展再定调 工信部:未来重点做好这四项工作

原标题:2.1万亿产业发展再定调!5G技术助力,4000多万设施已联网!工信部:未来重点做好这四项工作

8月29日,为期3天的2020工业互联网大会在线上开幕。新任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开幕式上表示,2019年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规模达到了2.1万亿元,5G+工业互联网加速向企业生产核心环节延伸,标识注册总量突破55亿,工业互联网平台接入工业设施达到了4000多万台。

肖亚庆表示,当前,第四次工业革命加快推进,新型技术持续突破与融合创新,对新技术动能转换和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劲动力。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在支撑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培育壮大新动能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因此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抢占工业革命先机,构筑发展新优势,就显得更加重要。

5G+工业互联网加速向企业生产核心环节延伸

近期,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白皮书(2020年)》(下称《白皮书》)。《白皮书》明确指出,工业互联网已经展现出驱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巨大潜力。而5G与工业互联网的广泛融合,将帮助实体经济从单点、局部的信息技术应用向无人化、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变。

“近三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工业互联网取得积极进展,有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肖亚庆说,目前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呈现三个特点: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加快高质量外网建设与企业内网建设。5G+工业互联网加速向企业生产核心环节延伸,标识注册总量突破55亿,工业互联网平台接入工业设施达到了4000万多台。

二是应用创新生态持续壮大。从行业看,工业互联网已覆盖制造业主要工业门类,并向能源、交通、医疗等领域拓展,应用企业提质,降本增效显著。从区域看,目前已形成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东北老工业基地成立等产业集聚区。与此同时,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更加紧密,产融结合、产教合作,国际合作热度持续提升,创新中心、示范园区、开源社区等生态载体建设也加快推进。

三是经济社会贡献不断增强。2019年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规模达到了2.1万亿元,在今年的新冠战疫过程中,工业互联网为物资保障、供需对接、复工复产等都提供了重要支撑,发挥了重要作用。

华西证券研报表示,工业互联网能够对工业资源进行优化,提升生产效率,创造更大价值,使工业制造更加智能。但是当前工业制造领域使用的无线通信协议众多、各有不足且相对封闭,工业设备互联互通难,严重制约了设备上云,亟需构建能够兼容、多种协议的新一代无线技术体系。因此,5G具备更低的时延、更高的速率、更大接入数量、更高稳定性,有望成为未来工业互联网的网络基石。

《白皮书》指出,应用 5G 技术建设工厂内无线网络,实现生产环节网络全覆盖,可以支持更灵活的生产线动态重构。5G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将大大推动物联网、工业自动化控制、云化机器人等工业应用的发展,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应对挑战,工信部:未来将重点做好四项工作

《白皮书》表示,目前,工业互联网面临着严峻挑战。

一是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对外依存较高。据调查了解,目前我国 95% 的处理器的高端专用芯片、70% 以上智能终端处理器以及绝大多数存储芯片依赖进口。

二是互联互通的通信基础设施还不完善。信息通信技术作为工业互联网的基础,影响着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速度。目前设备互联互通的网络覆盖体系尚未完善。

三是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还没有出现具备综合解决方案提供能力和广领域覆盖能力的龙头型企业。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仍处于高研发投入、长周期回报的培育期,供给侧热、需求侧冷的局面仍未得到根本性转变。工业互联网相关技术、标准、应用等方面一直未取得系统性突破。

四是各行业融通发展态势尚需引导。我国目前仍有部分制造企业对工业互联网的认知上存在不足,加之受到资金、技术、人才等制约,工业互联网规模化进展受到限制。同时,部分工业互联网企业在工业领域没有专业积累和知识沉淀,缺少将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会贯通的实践经验。

肖亚庆强调,今年是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加快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融合发展,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深化数字智能水平,要坚持应用牵引,将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与产业转型升级的实际需要紧密结合。要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网络基础,健全标识解析体系,增强平台发展硬实力,提升安全保障能力。要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应用,培育一批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和运营服务企业。

二是加快融通发展步伐,要把促进一二三产业和大中小企业跨界融通作为关键手段,推动工业互联网协调发展迈上新台阶。要发挥大企业的引领支撑作用,提高中小企业数字化应用能力,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发展的良好局面。要推动制造领域的成熟应用模式向世界经济各领域拓展,建立跨行业跨领域资源和能力共享机制,促进一二三产业数字化转型和融通发展。

三是加强创新发展能力,要把创新作为引领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科技创新,以制度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相结合。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标准研制,促进产业技术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要不断优化创新制度环境,加快建立数据确权流转规则,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和潜力。要加大人才支持力度,鼓励各类人才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发挥更重要作用。

四是提升开放发展水平,充分释放工业互联网内需潜力,打造更高水平国际化开放体系,加快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深化在标准研制、技术验证、先导、应用探索等领域国际交流合作。要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推动全球共享数字化发展的红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