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股市与实体经济脱节 乐观预期对现实于事无补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股市与实体经济脱节 乐观预期对现实于事无补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8月24日),美国股市继续受特朗普政府要快速审批英国疫苗的消息得到提振,截止发稿时,道琼斯指数上涨0.93%至28,190.07点,标普500指数上涨0.76%至3,423.05点。而上周四(8月20日),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在《纽约时报》的一篇专栏文章中解释了是什么导致了股市上涨和“日益严重的痛苦”之间的巨大脱节。

他表示,喜欢字母游戏的华尔街人士正在谈论“k型复苏”:顶层的股票估值和个人财富不断上升,底层的收入不断下降,痛苦不断加深。

他写道:“实体经济,而不是金融市场,仍然处于可怕的状态,”虽然股市的确受到了经济的一定冲击,比如今年3月信贷市场的短暂冻结,但“事实是,股价从未与经济状况密切相关。”他补充称,股价与就业和经济产出等指标脱节。而如今,脱节更加严重。

华尔街对科技类股的关注,已将标普500指数中10大成份股的权重推高至纪录高位。此前,《华尔街日报》援引标普道琼斯指数的数据称,截至7月31日,包括苹果、Facebook、亚马逊、微软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在内的这些公司在标普500指数中所占份额约为29%。这是40年前数据中所占比例最大的一次。而苹果在该指数中所占权重最大,约为6.5%。上周,苹果成为第一家市值达到2万亿美元的美国上市公司。

克鲁格曼指出,科技公司的市场价值与它们目前的盈利能力或经济状况几乎没有关系。他写道:“这些公司的市场价值与它们当前的利润几乎没有关系,更不用说总体经济状况了。相反,它们都是关于投资者对相当遥远的未来的看法。”

克鲁格曼说,苹果目前的市盈率约为33倍,这意味着投资者对该公司的投资价值中,只有约3%反映了他们预期该公司明年将产生的收益。只要他们希望苹果在未来几年里还能盈利,他们就不会关心美国经济在未来几个季度里会发生什么。此外,人们除了股市也无处投资,毕竟美国政府债券的收益率远低于预期的通胀率。因此,大型科技股、以及持有这些股票的人,正一路高歌,因为投资者相信,从长远来看,它们会有不错的表现。萧条的经济几乎无关紧要。

但他警告称,普通公民只能从资本利得中收回极少的收入,无法靠对未来的“乐观预测”生存。“不幸的是,普通美国人的收入中只有很少一部分来自资本利得,他们无法靠对未来前景的乐观预期生活。”因此,对未来的乐观预测不能帮助他们支付他们需要面对的更加现实的房租、生活、育儿的成本。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