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诺安基金梅律吾:创业板股票将严重分化 市值和交易量现二八效应

8月24日15:30诺安创业板指数增强基金经理梅律吾直播分享:注册制来了,投资者的博弈将如何演绎?

以下是主要观点

1、您预计注册制下的上市和交易新规会给创业板市场带来哪些机遇和风险?对于基金管理人来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公司的上市效率和节奏都会逐步加快。从投资的角度看,随着更多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可选择的投资标的会更多。同时,随着交易制度的改变,上市五天后20%的涨跌停限制也涉及到存量股票,短期市场波动幅度较大,这个或会影响到投资人的投资体验。

从基金管理人角度看,创业板基金的净值波动会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涨跌幅限制扩大而加大,投资人的申购和赎回的动作或会更加频繁,给基金经理的操作难度带来一定程度的增加。

注册制改革后,企业上市门槛相对降低,但创业板宽进严出风格及20%的涨跌幅限制,也会增加创业板股票退市的风险。未来创业板股票将会出现严重的分化,包括市值和交易量, 80%集中在前20%的股票上。

2、您做了哪些准备工作来应对涨跌幅限制放宽后可能带来的波动风险或者计划如何应对?

对于基金管理人,短期波动幅度加大,需要基金经理对创业板股票的定价能力提高,要研究得比以前更加深入和透彻,对股票价值中枢的把握要更加准确,来面对短期波动和恐慌。同时未来投资者结构也将会发生变化,散户会逐步退出。随着散户的退出,创业板将会在机构之间博弈。

3、对于指数增强基金,在新交易制度下您会如何发挥优势,基于哪些因素选股?

作为创业板指数增强型基金,我们会采用指数化投资作为主要投资策略,在此基础上进行适度的主动调整。在运作过程中,我们主要以复制为主,增强投资为辅的方式,按标的指数的成份股权重构建被动组合,通过宏观、中观以及微观研究,对基本面、公司声誉风险、公司估值及杠杆情况、公司运营状况等多方位分析研究,优先在创业板指数成份股中筛选出个股进行超配或者低配,从而对基金投资组合进行适当调整,以保证本基金投资目标的实现。

4、创业板注册制实施之后,在打新策略上会否有改变?

创业板注册制新股上市,首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因此有可能上市首日,如果涨幅超过新股合理价值,就卖出新股。

5、创业板注册制的实施会否加大选股的难度?在选股的过程中,哪些方面是您更看重的因素?

创业板注册制实施以后,上市节奏会加快,上市条件也有所放宽。因此创业板股票会越来越多。这当然会加大选股难度,但是选股原则不会改变,股票质地和未来成长潜力永远是最看重的因素。

6、进入下半年,指数增强方面,您认为,创业板的哪些机会值得重点布局?

上半年创业板牛市,驱动力来自估值水平的不断提升。下半年创业板估值水平难以继续提升,因此只能从业绩增长趋势来寻找机会,重点关注半年报业绩超预期的公司。

7、您如何看待当前创业板的风险和机会?

创业板整体估值水平目前处于相对高位,也有部分股票估值水平较低,今年业绩增长还可以,这类股票就是机会。

8、普通投资者在参与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

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普通投资者来说,指数基金会是更合适的投资创业板的工具,可以回避掉一些风险,比如个股退市、个股黑天鹅等风险等。

嘉宾简介:

梅律吾,硕士,曾任职于长城证券公司、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5年3月加入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研究部副总监、指数投资组副总监,现任指数组负责人。曾于2007年11月至2009年10月担任诺安价值增长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09年3月至2010年10月担任诺安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1年1月至2012年7月担任诺安全球黄金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1年9月至2012年11月担任诺安油气能源股票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经理,2017年8月至2017年10月任中小板等权重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7年8月至2018年8月任诺安新兴产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基金经理,2015年6月至2019年1月任诺安中证5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基金经理,2012年7月至2019年5月任诺安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7年8月至2019年6月任上证新兴产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4年2月至2019年7月任诺安中证5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2年7月起任诺安中证1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8年8月起任诺安沪深300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9年1月起任诺安中证500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9年5月起任诺安创业板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经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