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龙腾光电IPO首日股价涨7倍 还需突破技术和规模瓶颈

原标题:龙腾光电IPO首日股价涨7倍 还需突破技术和规模瓶颈

龙腾光电(688055.SH)8月17日在科创板上市,股价涨了超过7倍,上涨707.38%至9.85元/股。只有一条第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的龙腾光电,深耕笔记本电脑(简称笔电)面板和模组多年,主要服务头部品牌,今年疫情带旺电脑需求,但是未来还需突破技术和规模瓶颈。

群智咨询IT面板研究资深分析师焦亚茹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说,龙腾光电(IVO)5代线的面板及模组,聚焦笔电、车载显示等细分市场。笔电方面,2019年龙腾光电的笔电模组出货量538万台,位列全球第六,大部分客户为惠普、联想、戴尔等头部笔电品牌。在大尺寸显示细分应用中,笔电面板和模组的价格及盈利性,相比电视、显示器等更加稳定。

龙腾光电近年来着力开发差异化技术,如负性液晶,有高对比度、高穿透率等特点。龙腾光电在防窥笔电面板技术上,拥有自己的技术专利。目前全球防窥笔电面板95%以上是龙腾光电在供应。其他技术,如笔电on cell触控面板,也有稳定出货。

车载显示方面,龙腾以后装业务为主,前后装业务比重约4:6,业务相对稳定且利润率较高。由于CPT(中华映管)转单等因素,龙腾光电车载玻璃业务较多,前装车载主要客户有德赛、阿尔派、松下等。据群智咨询数据,龙腾光电车载前后装出货2020年一季度排名第九,约180万台。

群智咨询专显研究资深分析师曹倩同时指出,“龙腾光电的挑战还是规模方面,目前它的优势是细分市场的技术先发优势,但是在总体规模上缺乏规模优势。细分市场方面,也面对竞争对手的追赶。龙腾光电肯定需要在技术方面不断精进,才能维持或扩大优势。”

面板产能上有优势的京东方、TCL华星光电都在笔电和车载显示市场扩张。集邦咨询今年6月发布2020年上半年笔记本面板供应商市场份额的预估报告显示,京东方将拿下29.2%的份额,保持第一;龙腾光电的份额为3%,将排第七。本月在SID 2020显示周线上展,京东方还展出了14英寸的柔性OLED笔记本电脑屏。而TCL华星正参与竞购中电熊猫南京8.5代线等,欲扩大电脑面板业务。

据龙腾光电的招股说明书,其2017年、2018年、2019年的营收依次约为43亿元、37亿元和38亿元;净利润依次为10亿元、2.9亿元、2.5亿元;笔电面板收入占比分别为18.43%、43.35%和55.2%,笔电面板毛利率依次为7.6%、16.97%和16.98%。龙腾光电坦言,公司有业绩下滑、笔电面板面临后续增长乏力及毛利率下滑的风险。

据IHS(现Omdia)预测,未来IGZO和LTPS技术将在高端笔电及电竞笔电市场持续渗透,至2025 年笔记本电脑面板中a-Si技术市场占有率由82%下降至70%,IGZO和LTPS技术市场占有率分别由15%和2%增长至21%和8%。目前龙腾光电a-Si技术笔电面板主要供应商务笔记本电脑,尚无法通过IGZO和LTPS技术进入更高端笔电和电竞笔电市场。

本次IPO,龙腾光电拟投入募集资金15亿元,用于IGZO金属氧化物面板生产线技改项目,项目建设周期三年,将形成年产21.6万片金属氧化物大板玻璃基板的生产规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