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用友募资64亿 部分用于BIP研发、构建生态和客户运营等

近日用友网络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募资不超过64.3亿元,其中45.97亿元用于用友商业创新平台YonBIP建设项目。用友网络董事长王文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募资到位后主要投向于BIP持续的研发、生态体系的构建以及YonBIP市场客户的运营方面。

王文京认为,企业应用数智技术开展商业创新必须要突破技术、商业和成本三大屏障。

第一个是技术屏障。云计算IaaS解决最底层的计算能力和网络通讯,但要实现企业的业务创新和管理创新,技术的部署、应用、开发等障碍仍然存在,需要中间层的平台来消除。相当于云计算IaaS厂商把路修好,但要运输货物还离不开高效的交通工具,需要把交通工具提供好。

第二个是商业屏障。不同的企业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和水平,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像每个行业中的领先企业那样具有丰富的管理和运营经验,它们仍存在很多商业创新的障碍,包括专业知识、能力与经验。要取得进一步的发展,依然需要更加富有“智慧”的营销、制造、采购、供应链、金融、财务、人力、协同等服务。

第三个是成本屏障。在上一轮的信息化阶段,企业的投资非常巨大,项目的研发周期、部署周期、实施周期长,运维成本高,一旦后期业务流程或模式发生了改变,信息系统势必进行调整,但耗时更多、成本更大,而且,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具备这种应对能力。

如何进行商业创新是全球企业面临的共同话题。王文京指出,让商业创新从专深走向简单,从复杂走向便捷,从精英化走向大众化,从内部化走向社会化,必须要移掉商业创新的这三座大山。

在此背景下,用友推出YonBIP商业创新平台,并于7月宣布定增募资64亿投入该项目。

据介绍,用友商业创新平台YonBIP定位为数智商业应用基础设施。具体而言,用友网络执行副总裁兼CTO谢志华从以下三个方面阐释BIP特点。第一,BIP与以往的企业应用相比,是从工具到服务的转变。“(用友)的模板和经验都已经整合到BIP平台里面,客户订阅了即用,从技术上,可以说是从工具向服务打通了。”第二是传统的系统巨石型的系统,存在性能极限。而BIP系统是一个服务群,更容易支持商业创新。第三则是BIP打破了技术和商业的壁垒,通过数据和智能直接驱动商业决策。

“募资之后我们重点投资这三个方向,一个是BIP持续的研发投入;二是构建生态体系,对比上一代产品,BIP是开放的、生态化的平台,因此生态体系构建也是我们重要的方向。第三个则是用在YonBIP市场客户的运营方面。”

王文京认为,一个平台成功关键在于,新阶段产品创新的成功,生态体系构建的成功,以及市场开拓和客户运营的成功。这三个方面从内部来讲涵盖了自身的组织能力和人才队伍的建设等方面。

最后,用友网络执行副总裁兼CFO徐洲金透露,“用友的生态目标是10万家生态伙伴,亿级的的社群,通过这样的生态伙伴和亿级社群,我们将构建起一个强大的服务于企业、服务于产业的服务体系。”

年报显示,用友网络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为85.10亿元,同比增长10.5%;净利润为11.83亿元,同比增长93.3%。其中云服务业务实现收入19.7亿元,同比增长131.6%(新浪财经 李诗韵)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