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9月14日保险早报:注意了!三部门发文要求清理医保重复参保

1、五大上市险企前8月揽1.85万亿保费

近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前8月保费成绩单悉数出炉,合计揽收1.85万亿保费,同比增长6.15%。分业务看,5家寿险公司揽1.2万亿保费,增速依旧分化,中国人寿和平安人寿保费差距进一步拉大;3财险公司揽0.6万亿保费,人保财险增速垫底。

具体来看,寿险公司方面,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4928亿元,依旧稳坐行业龙头位置;平安人寿实现保费收入3439.82亿元,拿下第二的头衔,较中国人寿少1488亿元,差距有所扩大;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人保寿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666.04万元、1166万元、775.65万元。

财险公司方面,1-8月,老三家合计实现保费收入0.6万亿保费,同比增长7.81%。其中,人保财险实现保费收入3076.18亿元;平安产险紧跟其后,保费收入为1927.93亿元;太保产险保费收入刚破千亿,达1008.7亿元。

2、医保重复参保者高峰时达1亿 三部门发文要求清理

近日,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有序清理重复参保,首次提出重复参保的界定及处理原则,明确原则上不允许重复参保。这也让医保重复参保的问题再次浮出了水面。

虽然从参保总人数上来说,我国已经实现了医保全覆盖,但若剔除大量重复参保人群,尚未实现“应保尽保”。

有权威人士曾于十年前估算,我国医保的重复参保者高达1亿人。近年来重复参保的情况虽然有所好转,但仍有部分地区保持在10%以上。人社部下属的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有大约7.8%的人存在重复参保、13.1%的人应保未保。

3、全国社保基金亮出成绩单:收益率由负转正

近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基金会”)发布《社保基金年度报告(2019年度)》(下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社保基金资产总额26285.66亿元,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2917.18亿元,投资收益率14.06%。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的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为-476.85亿元,投资收益率-2.28%。意味着2019年的社保基金收益额和收益率都实现由负转正。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