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双汇发展上半年收入增长43%:社保基金再加仓 下半年猪价怎么走?

【今日直播】

掘金大消费|川财汽车黄博:技术趋势引领,国际化扩张提速

国泰君安国际黄博:下半年港股策略及展望

上交所郑力海、华宝基金蒋俊阳:巧用ETF捕捉行业轮动机遇

富国基金张圣贤:乘风破浪的军工和黄金,能否继续领涨?

易方达范冰、光大王招华:数说黄金

长盛基金乔培涛 :轮动或扩散——如何把握高端装备与军工投资机遇?

汇添富刘江、兴业徐佳熹:全球视角下的国内医药成长股投资

原标题:受益猪价!双汇发展上半年收入增长43%,社保基金再加仓,下半年猪价怎么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赛男

8月11日晚间,双汇发展披露中报称,实现营业总收入363.73亿元,同比上升42.9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41亿元,同比上升26.74%。

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双汇发展屠宰生猪327.4万头,同比2019年上半年下降61.83%;鲜冻肉及肉制品外销量(含禽类产品外销)149.6万吨,同比2019年上半年下降3.79%。

生猪屠宰数量在下降,收入却在上升,原因就是报告期内产品价格较同期上升,影响营业收入同比增加。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截至8月11日14:00时,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为48.88元,比10日上涨0.7%,比6月初上涨26%。生猪价格方面,8月份第1周全国活猪平均价格37.24元/公斤,比前一周上涨0.8%,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93.9%。

面对猪肉价格上涨,双汇发展也表达了下半年市场抑制消费需求的担忧。“猪肉价格较高,对猪肉消费可能产生抑制,存在消费替代的风险。同时,随着社会消费升级,新型消费不断涌现,给企业产品结构调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生猪供应偏紧,价格波动幅度较大,给公司控制生产经营成本带来一定压力。”

下半年猪价是否会继续上涨?市场对此颇为关注。

在5月中旬的投资者调研记录中,有关于明年生猪价格走势的判断,双汇发展表示,目前国家政策支持生猪养殖,各养殖企业加大养殖规模,将会提升生猪出栏量,降低生猪价格。按照目前的形势,预计今年下半年猪价将会有所回调。同时,随着生猪供应量的回升,预计公司后期的屠宰量将持续恢复。

不过,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全年猪肉供给仍然紧张,猪价上行压力较大。

中金公司预测,虽然自2019年10月以来能繁母猪的存栏量环比回升,但是决定今年三四季度生猪出栏量的能繁母猪存栏量同比下降却高达37%和28%,这也导致了今年三四季度国内猪肉产量的紧张,生猪出栏量若想恢复到2015~2018年平均70000万头左右的水平仍需一定的时间。预计2020年生猪出栏量同比下降22%,猪肉产量同比下降11%。

由于新冠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中金公司把需求的恢复情况分成了三种情景。情景1假设下半年消费需求恢复到去年同期,情景2假设下半年消费需求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0%,情景3假设下半年消费需求恢复到去年同期的60%。

基于此,中金公司测算的2020年猪肉供需平衡表显示,在需求和去年持平的情况下2020年三季度的猪肉供给缺口较大,价格上行压力较大,可能需要更多的猪肉进口量和其他肉类替代,而四季度基本维持平衡。而在情景2和情景3之下,猪肉紧张的局面将得以缓解。

股东方面,上半年,社保基金五零三组合和五组合新进成为双汇发展的前十大股东,一组合和四一四组合均小幅加仓。而在今年一季报和去年年报中,均显示社保基金加仓。

不仅是双汇发展,牧原股份、正邦科技、新希望等公司半年报业绩靓丽,猪肉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增厚了企业营收和利润。

龙头企业赚得盆满钵满,成为市场炒作主催化剂。今年以来,猪产业指数一路走高,累计涨幅高达35.35%。8月11日,沪指3400得而复失,猪肉板块小幅上涨,双汇发展报57.25元,涨幅2.58%。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