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都市丽人上半年营收下滑39.7% 毛利率逆势增长7.6%

原标题:都市丽人上半年营收下滑39.7% 毛利率逆势增长7.6%

8月28日午间,国民内衣品牌都市丽人(02298.HK)公布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营收13.33亿元,同比;经营亏损1.09亿元,归母净利亏损1.31亿元;毛利率48.7%,较同期提升7.6%。

今年七月,都市丽人曾发布盈利预警称,疫情期间,旗下自营和加盟商门店所在的主要购物区人流量受到限制,从而对业绩产生影响,预计今年上半年至少亏损1.2亿元。从最新的中报数据来看,业绩与预期相符。

服装行业线下冲击明显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1-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256亿元,同比下降11.4%。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服装类商品零售额累计3609亿元,同比下降21.8%,而规模以上服装企业的服装产量则同比下降17.9%。已发布半年报的A股品牌服饰上市公司中,多家企业面临净亏损,业绩承压。

其中,安莉芳上半年业绩由盈转亏,亏损3871万元,毛利率71.21%,按年下降6.73%,总零售点较去年底净减少170个;汇洁股份上半年实现营收10.54亿元,同比减少18.55%,实现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减少45.92%;维密母公司L Brands公布截至2020年8月1日的第二季度收益情况,净销售额为23.1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销售额下降20%。

都市丽人方面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品牌服饰作为可选消费受到明显冲击,线下渠道客流下降,且部分成本、费用较为刚性,净利下滑幅度更大,整体业绩表现都较为低迷。

据了解,今年二月初开始,各地政府发布社交隔离规定和其他卫生警告后,都市丽人及其加盟商在二月至三月中旬期间,大部分门店均暂停营业。都市丽人在报告中表示,“这些措施大幅度地限制购物区的人流量和影响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对本集团的经营表现造成重大的影响。”此外,由于国内贴身衣物市场竞争激烈,都市丽人继续在销售渠道多元化、产品质量及产品组合方面经历结构性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公司营收受疫情影响严重,但其毛利率呈现逆势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都市丽人毛利率为48.7%,同比增长了7.6%。对此,都市丽人解释称,主要由于公司继续实施转型计划,优化供应链管理、商品运营及商品企划的能力,从而降低成本和提高毛利率。同时,原材料价格平均下跌约3.4%,并且公司以较大折扣向海外市场出售部分已在去年全额提取拨备的旧存货。

上半年,都市丽人销售及营销费用约6.09亿元,同比下降约16.9%。报告显示,这主要是由于期内主动调整销售和分销渠道,关闭了一些亏损的门店,使得各种与门店有关的费用下降。

从销售渠道来看,都市丽人的电商销售在5月开始增长,上半年电商业务收入3.82亿元,较去年同期提升18.13%,电商业务收入占营收比28.7%,较同期增长14%。一度经营受阻的欧迪芬电商渠道在上半年逆势大增,同比增长超40%以上,在行业洗牌中业绩持续改善。

分产品类别来看,都市丽人的收入主要来自贴身衣物产品系列,包括文胸、内裤、睡衣及家居服、保暖服及其他产品。其中,文胸产品收入贡献了一半以上的份额。

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文胸产品收入为7.13亿元,占比53.5%;内裤产品收入为2.51亿元,占比18.8%;睡衣及家居服产品收入为2.01亿元,占比15.1%;保暖服产品收入为4999.9万元,占比3.8%;其他产品收入为1.01亿元,占比7.6%。

加速差异化变革

据了解,都市丽人和加盟商正逐步重开门店营业。虽然仍受到疫情和国内经济放缓的影响,但自营及加盟商门店销售额已快速回升。此外,报告期内管理层也在加大清理旧存货的力度,已出售部份2019年和以前年度的旧存货,其成本约5.53亿元,占旧存货原成本约37.7%。

截至2020年6月底,都市丽人七代店已开设及翻新约100家,预计下半年将开设或翻新约420家七代店。同时,都市丽人已经开设10家(含2家翻新)以“家庭生活理念”为主题的购物中心店,其中翻新的购物中心销售增加约一倍。另外,都市丽人表示,随着东莞旗舰店的开设,旗舰店模式将在其他城市逐步开展,推动加盟商在低线城市拓展填补市场空缺,优化加盟商结构,实行分级管理。

分析认为,在现阶段经济减速和疫情背景下,线上线下融合加速趋势明显。积极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龙头公司相应挖深自己的护城河,将在行业洗牌中逐渐强化自身核心竞争优势,扩大行业市场份额,为后续市场需求恢复时提升自身影响力夯实基础。

据中报透露,下半年都市丽人将推动加盟商在国内空白市场拓展业务,以填补市场缺口。同时,提升加盟商的整体结构,实行分级管理。另外,公司将严控成本,优化组织架构和削减非必要的费用。

“虽然受到疫情和国内经济放缓的影响,本集团已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据悉,都市丽人在今年六月和七月上市的部分新产品三十天内售罄率达到50%或以上。都市丽人据此预测,公司下半年的经营结果将获得重大改善。

刚过去的8月25日,都市丽人在东莞举行了秋冬新品发布会,推出了以轻暖黑科技为核心的一系列新品。都市丽人行政总裁萧家乐在现场表示,为迎合市场变化,增加产品核心竞争力,都市丽人专门设立了创新研究院,截至今年6月,都市丽人已获专利164个。

“公司在数字化升级中,采取加大科研投入,强化产品核心竞争力、缩短供应链反应时间等多项措施,将成为未来行业竞争的重要优势。后疫情时代,品牌溢价有望持续,静待时间兑现成长。”都市丽人高级品牌总监李想如是表示。

(作者:叶碧华,施展华 编辑:李清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