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肖钢:资管机构要严格甄别筛选客户 不能一味迎合

8月9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20中国资管年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发表了《有序推进我国资管行业转型》的主题演讲。肖钢表示,作为资管机构,一定要给客户持续提供不以销售为导向的知识的传授,价值投资理念的传授,而且严格甄别和筛选客户,不一味地迎合客户需求,只有这样才能引导资管业务朝着多元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他介绍,到今年一季度末,我国开放式公募基金的规模在全球的排名已经上升到第5位,去年年底中国是第8位,今年一季度上升到第5位。“因为许多国家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如果把公募基金加上信托产品,再加上其他的资管产品,合计起来计算,我国应该说居世界第三大资产管理市场,仅次于美国和英国,预计明年就可以超过英国。基于瑞士信贷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中国家庭财富总规模位居全球第二,在全球财富中的占比将从2018年的16%上升到2023年的19%。”

肖钢指出,中国资管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打造优秀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最重要的是确定机构的战略定位、投资理念和企业文化,把客户利益放在首位。“关键是要从投资逻辑、投资研究、投资制度、投资纪律、投资流程、投资团队以及投资考核等各方面,真正为客户创造价值。”

他强调,要坚决摒弃类信贷业务的模式,持续培育主动管理能力,特别是资产定价能力,产品创设能力、金融科技能力、专业销售能力和合规风控能力,避免走产品趋同化、服务同质化的老路,要给客户持续提供不以销售为导向的市场支持与价值理念。

“我觉得这点非常重要,你要和客户接触的时候,我们的所有的金融机构目的都是为了销售产品,但是我这里提出来,作为资管机构,一定要给客户持续的提供不以销售为导向的知识的传授,价值投资理念的传授,而且严格甄别和筛选客户,不一味地迎合客户的需求,只有这样才能引导资管业务朝着多元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他表示,随着金融对外开放的扩大,境外专业资管机构纷纷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全球知名的资产管理的公司和大型对冲基金,已经在中国布局。此举对于促进改革,提高服务品质,发展多元化、差异化的资管业务,促进资管业务市场化、法制化和国际化,提高中资机构竞争力,都将会起到积极作用和正面影响。(新浪财经 刘丽丽)

视频传送门: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开放变革与全球资管趋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